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卫生局称运动员公寓不得有蚊蝇 监控售货员戴手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08:34  竞报

  

  421名公共卫生人员已全部入驻或对接奥运场馆;30个摄像头24小时全程监控奥运食品卫生……昨天,市卫生局副局长于鲁明通报了奥运场馆的公共卫生保障情况。

  -食品卫生安全保障

  监控售货员是否戴手套

  昨天,记者在北京市奥运场馆公共卫生保障指挥中心监控室内看到,大屏幕上显示着16格小屏幕,每一格屏幕内显示的都是奥运核心区内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的要害位置。

  安装在场馆内的摄像头可以旋转360度,并根据需要拉伸焦距,大到整个后厨或售卖台的全景,小到售卖人员是否戴了手套、餐台内提供的饭菜品种等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市卫生监督所田建新介绍,奥运餐饮操作加工的30个关键位置都将安装摄像头。这些关键位置,包括奥运村内的运动员村、主新闻中心、汇园公寓等核心区,以及一些送餐企业的操作间。目前核心区内的12个摄像头已安装完毕。所有监控摄像头从现在起已开始全天候工作。

  -水质和空气安全保障

  数据超标就会自动报警

  于鲁明介绍,此次奥运卫生保障还引入水质检测预警系统和室内空气质量实时在线监控系统。签约饭店和竞赛场馆内将安装192个室内空气质量监控点,目前奥运场馆已全部安装完毕。饮用水水质监测预警系统则分别安置在运动员村和媒体村内。监测系统可对水中浊度、电导率、PH值、余氯等指标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

  记者看到,监控中心的电脑屏幕上可以即时显示这些安装在各场馆内的空气和水质情况监测点的各项监测数据。一旦数据超过正常值,原本黑色的数据显示线,会马上变成黄色,并发出嘀嘀的报警声。

  -人员保障

  421名卫生人员全到位

  于鲁明透露,全市421名奥运场馆公共卫生保障人员已全部入驻或对接奥运场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这些保障人员将负责场馆内的食品、饮用水、空气、传染病及病媒防控等工作。

  -首轮监测结果

  不合格主因微生物超标

  于鲁明介绍,目前,奥运场馆的首轮卫生监测已经结束,总体合格率93%。

  其中,食品检测合格率为95.5%,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食品工具容器涂抹微生物超标。

  另外,生活饮用水合格率96%,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微生物超标,多为新建场馆,管道未冲洗干净所致。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改进相关问题,在奥运会前达到合格率100%。

  -传染病防控

  五种传染病症状受监测

  于鲁明介绍,奥运传染病预防控制体系和预测预警系统已准备就绪。奥运场馆的医疗站点将对五种症状开展监测。一旦就诊者出现发热、腹泻、黄疸、皮疹、结膜红肿等五种症状中的任何一种,公共卫生保障人员将对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立即预警,及时跟进,第一时间控制。

  据了解,北京市卫生局已建立了覆盖全市667家一级以上医院的传染病直报网络和SARS、禽流感、鼠疫、艾滋病等22个重大传染病专报系统,每日24小时不间断监控,使得北京市传染病情况时刻处于掌握之中。

  竞报记者 张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