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支线赛前不对市民开放 8条线路将调间隔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01:22  竞报

  奥运支线赛前不对市民开放

  3条新地铁线本周末就开通 机场线票价即将公布 北京地铁换乘站增至16个

  地铁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轨道线三条轨道新线将于本周末通车试运营,同时启用6个新的换乘站。届时,北京轨道运营里程将达到200公里,运营线路将达到8条,运营车站达123座,乘客可以在16个换乘点实现不同线路间的换乘。至此,轨道交通已通达北京城八区和通州、昌平共10个区。

  据了解,10号线一期和奥运支线均采取2元单一票价,可刷卡乘车。机场线票价将于近期对外公布。

  目前,本市5条地铁线的日均客流达到325万人次。据预测,奥运会前夕,随着三条新地铁线的开通,既有线路客流将达到400万人次;而奥运会期间,日客流量最高峰将超过500万,达到585万人次。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10号线一期的开通试运营将吸引更多市民乘坐地铁出行。预计10号线开通后,日均客流为45万人次。奥运会期间,10号线日最高客流可达85万人次。奥运支线日均客流为18万人次,奥运会期间日最高客流可达22万人次。机场线奥运会期间最高日客流可达3万人次。

  奥运支线:奥运会前不对市民开放

  作为北京地铁线网中直接为奥林匹克中心区服务的骨干轨道交通线路,奥运会前,奥运支线不对市民开放,奥运会期间,持奥运当日当次门票的市民可免费乘坐。

  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周正宇介绍说,由于奥运支线奥体中心站、奥林匹克公园站、森林公园南门站都处于奥林匹克中心区,进入中心区内需要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所以奥运会前奥运支线暂不对市民开放,只有持有效证件的工作人员、运动员等人群可以乘坐。赛时,持当日比赛门票的市民可免费乘坐。奥运会、残奥会结束后,奥运支线将正式开放。

  另外,地铁奥运支线与10号线的换乘站“北土城站”在奥运会举办期间需要安检,乘10号线地铁前往中心区观赛的观众,可在北土城站下车并出站,接受地面安检后,再换乘公交、奥运专线或奥运支线进入奥运中心区。离开中心区时,市民可乘坐奥运支线直接与10号线换乘。

  机场线:遇航班晚点将延时运营

  机场线全长28.1公里,起点站设在东直门,第二站设在三元桥,在这两个站后,直接抵达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和2号航站楼,中途不再设站。机场线车辆最高运行速度110公里/小时,全程运行时间是20分钟。开通初期,列车运行间隔为15分钟。随着系统的稳定和客流的需求,列车运营间隔将逐渐缩短。

  “如果遇到航班晚点的现象,机场线将适当延长运营时间。”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东直门枢纽:7月19日将部分启用

  随着机场线即将通车,东直门枢纽站将部分启用,为实现东直门枢纽站内零距离换乘,近期,公交集团将分三批调整共16条公交线路。届时,乘客通过地下一层公交换乘大厅可直接换乘地铁2号线、13号线和即将开通的机场线。

  目前,工程施工人员正在东直门交通枢纽进行紧张的内部装修收尾工作,公交场站上下车区域的围栏已经安装完毕,地面公交车行驶线路已经画好,显示公交车辆行驶信息的LED显示屏已经基本安装完毕。但受枢纽工程施工进度影响,7月19日仅投入使用公交换乘大厅部分区域,地下二层停车区和商业服务区等枢纽工程今后将陆续投入使用。

  8条地铁线赛时将调运营间隔

  “8条地铁线在奥运会期间的运行图近期将编制完毕。”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实现“最小间隔、最大运力”。

  从7月20日开始,13号线将陆续有6辆6节编组的列车上线运营。“我们还会在奥运会期间,针对不同场馆的不同高峰小时,缩短所有线路平峰期间的运营间隔,从最大运营间隔10分钟,缩短到8分钟、7分钟或6分钟,并将于近期作出调整。”

  2015年市民步行一公里就可乘地铁

  周正宇介绍,3条地铁新线开通后,北京轨道交通的网络效应初步显现。2015年北京将建成“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总长561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北京市民出行,三环以内平均步行一公里即可到达地铁站。

  中关村、金融街、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奥林匹克公园和CBD等,都将有多条地铁轨道相连;昌平、顺义、门头沟、房山、通州、亦庄和大兴等7个周边新城也将有轨道交通通行。

  届时,本市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由目前的34%提高到45%以上,其中轨道交通日客运量从现在330万人次增加到800万人次以上,承担总出行比例上升到23%。

  本版撰文 竞报记者 宛霞

  尹静/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