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棵松场馆群奥运会安保工作一切准备就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20: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张莫)奥运会安保工作是确保平安奥运的保障。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21天,作为重要奥运场馆之一的北京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场馆群,日前首次向媒体公布了其奥运安保工作方案。记者18日在五棵松场馆群采访时发现,五棵松场馆群奥运安保工作一切准备就绪。

  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场馆群为新建场馆,建有1座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和3座棒球场,总占地面积52万平方米,安保封闭线内面积31万平方米。场馆群以物理硬隔离方式,划分为篮球馆和棒球场两个区域。

  据五棵松场馆群安保团队副主任周兵介绍,在场馆控制区内,配备有周界和红外线监控系统等安全保障系统。封闭区周界配置了自动转换的监控设施,周界防入侵报警系统配有红外幕墙对射报警器,报警装置。馆内公共区域均配有摄像监控探头,共660个,覆盖全场达到无盲区标准,并配有报警装置、门磁、双鉴探测器、巡更、门禁等科技防范设备。同时,场馆群外围区域设立外延控制区域,制定了相关管控措施,对重点市政设施已安排力量予以24小时专人看控。

  周兵说,五棵松安保团队自去年3月成立至今,已进行了5次大规模的综合演练,模拟各类突发事件的场景,进行实战预演。他表示,安保团队已制定好完善的疏散预案,篮球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设有疏散通道,观众席每层有40个疏散通道,遇到情况时,观众可以在几分钟内疏散到安全区域。

  而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安保团队也注重人性化服务。不仅为老、幼、病、残、孕五类人员设置专用安检通道,也为媒体记者提供了快速安检通道和场区媒体服务电瓶车。

  五棵松场馆群是奥运场馆安保工作的缩影。记者了解到,在北京每个场馆都组建了由公安、武警、部队和志愿者组成的专业安保团队,并配备一名经验丰富的场馆安保副主任。在场馆安保指挥部,安装有图像监控屏幕、有线无线通讯系统,可以随时掌握安保工作运行情况,形成完整的可视性立体指挥体系。(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