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原北海船厂成为奥帆中心 帆船场地奥运后成旅游景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0:57  城市快报

  “相约北京,扬帆青岛”、“心随帆动,驶向成功”,走在青岛的大街小巷,到处都能看到这样的宣传标语。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明年8 月,奥运会的帆船比赛将在青岛奥帆中心举行,美丽的青岛将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今年8月9日至24日,“好运北京”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在青岛举办,本报记者和青岛奥帆中心也有了一次“亲密接触”的机会。

  面朝大海,背靠景区,置身青岛奥帆中心,本报记者“掀”起它的美丽“盖头”——

  一艘艘漂亮的游艇停靠在浮山湾码头,随波荡漾,星星点点的帆影点缀在蔚蓝的大海上,海湾不远处,林立的高楼大厦为这幅美景注入了浓郁的时代气息。置身青岛奥帆中心,记者被这样一幅美丽的画卷所震撼。

  【前世 北海船厂】

  位于青岛东部新区浮山湾畔的奥帆中心依山面海,背靠燕儿岛风景区,毗邻五四广场,周边布满公寓楼和写字楼。奥帆中心里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奥运分村、媒体中心、运动员中心等建筑。根据国际帆联每项比赛结束后现场颁奖的新规定,奥帆中心还建成了两个浮码头作为颁奖台,明年,海上颁奖仪式将首次载入奥运史册。

  然而,又有谁知道,三年前,这个占地面积约45公顷的地方还是一座拥有50多年历史的重工企业——北海船厂的所在地。因为噪音和污染,这里几乎是青岛人生活休闲的禁区。获得奥帆赛举办权后,为了建设一个能够达到奥运会标准的高水平帆船赛场,船厂搬迁到了离青岛市区几十公里的黄岛。船厂搬离后的一年多时间内,奥帆中心拔地而起,并在去年8月成功举办了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这座奥帆中心的建设成本预算是32.8亿元,其实建设只花了15亿元,仅搬迁就花去了近18亿元,不过能还给老百姓一个绿色的家园,值得!”青岛市副市长、奥帆赛组委会常务执行副主席臧爱民说。

  【今生 奥帆中心】

  置身于美丽的奥帆中心,处处都能看到各种树木,你不能不为这种巨大的改变感到吃惊。

  奥帆中心临海而建,充足的阳光、海水和风等天然能源在这里被广泛应用。除运动员中心外,后勤中心室内制冷、采暖等方面也利用了太阳能,整个奥帆中心安装着168盏太阳能景观灯。取之不尽的风能也被奥帆中心充分利用,在船艇泊区和比赛水域之间有一条长长的防波堤,这道堤上安装了41盏风能灯,呼呼转动的风车,也在不经意间成了防波堤上美丽一景。

  此次“好运北京”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是奥帆赛的测试赛,所有环节都按照奥运会标准进行。在青岛奥帆基地大门口设置一道安检门,所有进入奥帆基地的人,不仅要持有效证件,还必须通过这道门。进入奥帆基地后,在路口处有全副武装的特警站岗,装甲车停在一旁。不过,大赛组委会充分体现了“人文奥运”和“以人为本”的理念,提供了29条媒体船,可以满足290名记者的采访需求。媒体船是长6.8米或8.5米的玻璃钢快艇,每条媒体船可容纳5人或7人。另外,还有一条可容纳六七十人的媒体船,相对平稳一些。在登船之前,特警携警犬先行登上媒体船进行安检,然后才让记者们上船。

  【未来 旅游胜地】

  每举办一次大型综合性比赛,总会诞生一批标志性的场馆,而赛后场馆的利用往往令举办地深感头疼。耗资32亿元建成的青岛奥帆中心在明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结束后,命运又会怎样呢?对此,臧爱民表示,青岛奥帆中心在奥运会结束后绝对不会闲置:“我们计划将这里发展成为一个5A级景区,而且青岛是‘帆船之都’,除了举办奥运会帆船比赛外,这个基地还将成为青岛发展帆船运动的一块宝地。”

  根据整个奥帆中心的规划,北京奥运会后,奥运分村将变成五星级大酒店,行政管理中心将成为国家航海运动学校和海上运动训练基地,运动员中心变成奥帆赛博物馆和健身休闲场所,媒体中心变成大型游艇帆船俱乐部会所,后勤保障中心变成休闲娱乐场所,测量大厅码头则会变成国际豪华邮轮码头。“整个中心赛后利用定位已非常明确。”臧爱民说。不难看出,青岛奥帆中心的来世,依旧精彩无限。

  特派记者 苏娅辉 发自青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