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无线海上视频电子门票妆点 高科技打造青岛奥帆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3:3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8月9日-24日。“好运北京-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在青岛成功举行。笔者发现,今年比赛多了很多移动通信服务的亮点。中国移动是该赛事合作伙伴,青岛移动通信公司为该赛事提供了奥帆委定位监控调度系统、奥运城市综合信息系统、无线宽带上网、奥帆手机网站、电子门票、无线海上视频等十几项服务。

  “立足于提供奥运会历史上技术最先进、内容最丰富、服务最周到的无线通信服务,我们积极做好该次奥帆赛测试赛的通信保障和服务。”中国移动山东公司总经理李秀川对奥帆测试赛的通信保障工作有着明确的定位。“青岛移动公司为2007青岛国际帆船比赛制定了科学详细的通信保障方案,并提供了基于移动通信技术的19项新业务,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奥帆测试赛,能够进一步检验、提升我们对奥帆赛的通信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2008年的青岛奥帆赛的成功举办做好充分的准备”,青岛移动通信公司总经理张修盛对奥帆测试赛的通信保障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而奥帆委技术部部长朱建广表示,中国移动将移动通信技术变成服务赛事的特色应用,体现出了移动信息专家的良好风貌。

  最好的技术 力保通信畅通

  帆船比赛具有较强的观赏性。8月15日-23日,参赛的50个国家的200多名运动员在奥帆基地进行了9个级别11个项目的比赛。蔚蓝的海面上白帆朵朵,赛场上是运动员精彩的竞技,赛场下是观众的观摩和欢呼。很多人掏出手机,把现场美丽的画面拍摄下来,发给自己的好友。畅通的移动通信网络把精彩的帆船竞赛画面传递给了更多的人。

  8月份,帆船赛和青岛国际啤酒节两大盛会同时举行,引来数万外地游客,岛城各大酒店宾馆客房爆满。为了保障赛事期间通信畅通,青岛移动事先对奥帆中心和沿海海域网络进行了扩容。由于比赛海域呈弧形,基站之间相互干扰性强,需要加强网络的优化,保证网络质量。今年以来,青岛移动公司网优中心先后7次出海进行网络测试,根据测试数据进行网络调整和优化。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通过不断测试、不断调整,大大提高了海面信号的纯净度和通信质量。今年3月以来,青岛移动大规模开通E-GPRS网络,基于无线网络的数据传送更加快速,为提供更高速、更全面的综合信息服务做好了准备。

  “不仅打电话畅通,用E-GPRS无线上网速度更快,用WLAN无线上网也很方便。”一位德国技术教官说。在奥帆基地,WLAN实现了完善的覆盖,运动员在基地内处处可以通过WLAN高速上网。

  比赛期间,在奥帆委奥运村地下一层的媒体监控室,工作人员忙进忙出,不时接起手机说着什么。为提升室内通话清晰度,青岛移动在媒体中心、行政管理中心、后勤保障中心、运动员中心等都建设了室内分布系统。

  为了确保通信保障万无一失,青岛移动还专门成立了传输、电源、基站等12个通信保障小组,并制定了赛事通信保障应急预案。8月12日晚在奥帆基地举办了盛大的帆船赛开幕式,5000人现场观看了开幕式,上万名群众聚集在基地附近的五四广场观看开幕式焰火燃放。青岛移动对开幕式现场通信保障情况进行了无线视频监控,现场情况实时传入网管监控平台,及时进行网络调整,确保了通信畅通。

  “为赛事通信提供最好的保障,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赛事现场的一位青岛移动的网络优化专家说。

  最好的业务 精彩的科技奥帆

  “有了无线海上视频,赛事状况可第一时间显示到比赛场馆的电视上,方便记者报道。”就在比赛正在进行的时候,在奥帆赛技术运营中心,工作人员李庶雯正监视着面前的几个屏幕。其中一个屏幕是无线视频,技术中心外的运动员比赛的画面清晰同步播放着。

  技术运营中心是赛事指挥中心的参谋助手,为整个赛事提供技术支持。“我面前的几个屏幕分别显示的是中国移动的信息机系统、海上视频系统、奥运城市综合信息系统、奥帆委定位监控调度系统,中国移动在奥帆赛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在奥帆委定位监控调度系统显示屏上,可以实时了解奥帆委礼宾接待车队40多辆车的位置、运行轨迹。笔者看到正有一辆编号为“031125”的车辆行驶出了奥帆基地,向沿海环线行驶,在经过一段时间后,通过监控调度系统的轨迹回访,就可以清楚地显示出这辆车在每个时间点经过的地点。奥帆委定位监控调度系统是青岛移动为赛事提供的专门用于对工作车辆等进行定位、监控的系统,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发送短信和电话实现调度功能,实现了车辆的科学调度和管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