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青岛奥帆赛向科技"借东风" 筹备应急预案防"无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2:1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向科技借“东风”

  记者:帆船比赛最怕碰上“无风日”,奥运会期间青岛的天气情况能保证比赛顺利进行吗?

  臧爱民:我们对青岛过去30年的气象资料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青岛历史上8月份的风力状况完全能够满足帆船比赛的需要。在2006年和2007年,青岛举行了两届测试赛。2006年测试赛的完赛率高达92.6%,而2007年测试赛的完赛率也有77.8%。按照国际惯例,只要完赛率达到70%,就可以认定比赛是成功的。

  记者: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应急预案吗?

  臧爱民:我们延长了赛程,如果碰到“无风日”,我们可以灵活调整赛事,让运动员去观光、体验“青岛啤酒节”。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要加强天气预报的预测能力,增加预测的次数。

  记者:有一种说法,青岛在8月份风比较小,国外选手似乎担心因此影响比赛成绩?

  臧爱民:8月份,这里的风就是比地中海的要小。而且我们在2006年和2007年举行了两次测试赛,就是希望运动员能适应这里的天气情况。而从测试赛成绩看,不管风大还是风小,胜利都是属于水平第一流的运动员。

  在海上把奖颁

  记者:有人将帆船比赛比喻成“孤独的运动”,无论是胜利者,还是失败者,都只能自己欢呼或悲伤,无法与观众实现互动。奥运会比赛时,我们有没有互动措施?

  臧爱民:2008年,青岛将打造一届“亲民奥帆赛”。为此,我们专门建设了“观众大坝”,并设立了“胜利返航线”,获奖者要在规定航线航行,以便与大坝上的观众互动。我们的“观众大坝”得到了国际帆联的认可,他们因此调整了奥帆赛的竞赛规则,以配合这项新举措。

  记者:颁奖仪式有什么可以透露的吗?

  臧爱民:以前帆船比赛结束后,都是开个香槟庆祝一下就完事了。而我们将把颁奖仪式放到海上进行。届时,获奖运动员会把自己的帆船拖到海上颁奖平台,作为颁奖的背景,来庆祝胜利。而海上颁奖平台在“观众大坝”的背面,来看奥帆赛的观众只需一回头,颁奖仪式就可以尽收眼底了。

  记者:门票价格是多少?

  臧爱民:比赛是在海上进行,所以门票也是船票。奥帆赛的门票分200元和600元两种,国内观众选200元价位的比较好。如果是非常专业的观众可以选择600元的门票,全程观看比赛。观众还可以到“观众大坝”上观看比赛。目前,在大坝上看比赛的票还没有定价,但肯定是低价位。


本报记者 王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