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高科技助阵奥运赛场 风能太阳能为奥帆赛场添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4:1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天是奥运倒计时200天的,本报记者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有幸零距离接触了奥运会帆船赛场。已经举办过奥运选拔赛的奥帆赛场在尽力维护比赛设施的同时,还增加了很多高科技和环保设施用于介绍赛场以及帆船这项在中国并不流行的运动。

  进入到奥帆赛场,最让感兴趣的是奥帆中心特意安装的168盏太阳能灯和41盏风能路灯,不但成为海岸线上一道耀眼的风景,一年还可节约电费十多万元。 因为昨天青岛刮大风,记者也见识到了处于工作状态的风能路灯,在这种路灯的顶部的小风车不但能起到节能的作用,而且它还能起到“比赛风向标”的作用,想让它转动,风速必须达到每秒3米,而这也正是帆船比赛风速下限,只有小风车转起来,比赛才能够开始。

  为了突出奥运气氛,在媒体中心门口还摆放了5个1米高的福娃,还有一支仿制的奥运火炬供参观者拍照留念。据随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媒体中心最大的特点是在这里制热、供暖都是不用电的,青岛采用了采用海水源热泵技术,它用少量电力将海平面10米以下的海水抽到这里,作为冷热源产生能量,给8000多平方米的媒体中心提供制冷、供暖和生活热水能源,这在全国已建成的大型公共建筑中尚属首家。

  处于保护场馆的角度,在奥帆中心保安的干预下这次近距离的接触不到20分钟就宣告结束,但这短短的20分钟仍旧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版文/图均由记者 钟宁发自青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