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帆赛彰显"海上奥运"特色 竞赛规程已确定并发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02:00  三秦都市报

  昨日记者从北京奥组委青岛奥帆委获悉,北京2008奥运会帆船比赛竞赛规程已确定,并已通过青岛奥帆委官网正式发布。其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2008年奥帆赛的比赛航线等方面相较往届奥运会都做出了较大调整和改进,从而最大限度地增强比赛的观赏性。

  据北京奥组委青岛奥帆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中,根据奥帆中心接近观众的特点,国际帆联就制定了胜利者返航线和障碍滑航线,这是国际帆联第一次实行这种赛制,也是根据青岛赛场特点量身打造的赛制。而以上两种航线在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获得了国际帆联和各方的极大好评,因此,2008奥帆赛中将继续沿用,以最大程度地增强帆船比赛的观赏性和运动员与观众的互动性。

  据介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帆板项目奖牌轮比赛中设计的障碍滑航线,是奥运项目比赛中的首次尝试。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根据国际帆联的建议,组委会在男女帆板项目的奖牌轮比赛迎尾风航线的最后航段中首次采用更加照顾媒体和观众的人性化赛场航线——障碍滑航线,即对于基本的梯形航线和迎尾风航线,在冲终点之前加入一个技术元素——障碍滑(类似滑雪项目的障碍滑的线路),该线路因为尽可能地靠近主防波堤,与观众产生互动效应,从而大大提高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观赏性。

  而奖牌轮结束后的胜利者返航线,也是以往任何帆船比赛都未采用过的创新性设计。胜利者返航线是国际帆联对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发奖式的倡导方案,即奖牌轮结束后沿着主防波堤设“胜利者返航线”,奖牌轮比赛的前三名选手冲终点后,沿“胜利者返航线”,到达内港池的浮码头,之后登陆外港池的海上颁奖平台举行颁奖仪式——这一彰显青岛“海上奥运”特色的海上颁奖仪式也将成为奥帆赛历史上的首次。

  首席记者 刘志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