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千帆竞发2008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2:00   中国体育报

  自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 ,青岛市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伙伴城市 。现如今青岛人会自豪地告诉你,奥运会选择在中国,奥帆赛选择在青岛。对于千载难逢的机遇,青岛人感到无比地骄傲和自豪。可奥帆赛之后怎么办?如何将奥运文化永远保留在青岛?

  抓住奥帆赛契机

  青岛具有 “山、海、城”浑然一体、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特点。 有开展帆船运动天然的运动场所,也是新中国航海运动的发源地和航海运动者的摇篮,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和几代帆船人的不懈努力,曾培养出张小冬等一大批世界级优秀帆船帆板运动员。

  借助奥帆赛契机,青岛市委、市政府形成了打造“帆船之都”的战略构想,成立了青岛市打造“帆船之都”领导小组,由市长夏耕任主任,分管副市长任副主任,各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吸收社会知名人士和群众团体参加。

  努力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实现“赛事组织最出色,奥运效应发挥最充分,市民参与最广泛”的三大目标,把青岛奥帆赛办成有史以来最出色的帆船比赛,并在此基础上,把青岛打造成闻名中外的“帆船之都”。

  从校园起航

  打造“帆船之都”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较长发展时期。2006年至2010年是打造“帆船之都”起步阶段,也是关键时期。这一阶段的基本目标是: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创造一流的赛事环境,成功举办有史以来最出色的奥运帆船比赛,为打造“帆船之都”奠定坚实的基础;以“中国青少年帆船运动普及推广试点城市”为契机,大力普及推广青少年帆船运动,让帆船运动走进校园,使青少年对帆船运动的认知度达到较高的水平。

  2006年6月3日,在市政府广场举行了青岛市打造“帆船之都”暨2006-2010年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的启动仪式,标志着青岛市普及帆船运动从青少年抓起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市长夏耕宣布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启动。

  推出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就是打造“帆船之都”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普及帆船运动从校园做起、从青少年抓起、从校园起航的“奏鸣曲”。为此。市政府自2007年—2010年每年拨出专项经费支持这项活动。

  一个学生带动全家

  将青少年帆船运动列为大、中、小学校重点推广普及的体育运动项目。借助2008奥帆赛和“中国青少年帆船运动普及推广试点城市”的契机,整合教育、体育行业的资源、技术优势,在全市大、中、小学广泛开展“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普及奥运知识和帆船运动知识,积极引导青少年参加帆船运动。争取到2010年,奥运知识和帆船运动知识普及率在大中小学校达到80%以上;经常参加帆船训练、活动的青少年达到市区青少年总人数的10%;建立起以全国青少年帆船帆板训练基地为龙头的青少年帆船帆板训练基地群;大力发展青少年帆船运动俱乐部,海上逐步形成1000条青少年帆船运动规模;把青岛打造成培育青少年帆船运动的热土,为“帆船之都”奠定坚实的基础。

  自2006年开展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以来,经过两年的努力,现在青岛市有40所帆船运动特色校,80所青少年帆船运动俱乐部,已形成1000条帆船在海上航行,培养了数千名青少年帆船运动爱好者。

  在学校采访中,老师告诉记者,孩子们在校学到的帆船知识,回到家便考家长,形成了一个孩子带动全家学习的热潮。在校内记者看见学生们动手制作的帆船模型,构思独特,想象丰富,制作精巧,学生们充分施展自己的智慧。

  爱祖国,爱海洋,爱奥运,爱帆船。丰富多彩的帆船活动,不仅教会了学生们掌握一项运动技能,也将顽强、拼搏的奥林匹克精神渗透到学生们的心灵。

  青岛,努力打造培育青少年帆船运动的热土。 青岛,千帆竞发2008。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