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牢固二层楼板让国际射联主席放心 射击馆科技创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04:57  光明日报

  进入奥运会北京射击馆,在场馆区正门能看到两个长长的场馆用空中连廊相连,这两个场馆就是2008北京奥运会射击项目的资格赛馆和决赛馆。资格赛馆的整个比赛区分两层设置,一层为25米和50米两个半露天靶场,二层为10米靶和10米移动靶两个室内靶场。

  步入比赛区要通过绿色中庭,不做任何修饰的混凝土柱是自然的灰色,透光顶、墙壁是原木的黄色,再配以花草的绿色,来到这里马上能嗅到自然的气息。

  射击比赛馆是多层建筑,国际上以往的射击馆都是一层建筑,但是考虑到场地面积限制,设计者们突破了传统思维。国际射联要求,运动员必须站在实体地面上进行比赛。难题来了,怎么设计建筑二层楼板满足比赛用地的坚实稳固?在向国际射联报告设计方案时,射联对设计方案提出质疑。但是我们国家的设计者们拿出实际成绩单,用700厚的预制混凝土保证了二层楼板的牢固。国际射联主席在场馆建成后来到中国,听完场馆建设报告直奔射击场馆二层,他用脚踩了踩地面,终于放心了。

  10米靶比赛在资格赛馆赛区的二层,是一个封闭的空间。为了达到自然采光节省能源的目的,二百多米长的赛馆墙壁上方开了一行窗户,垂直窗户的位置设计了钢质半圆形弧线板。室内没有灯光时,通过窗户的自然光再被弧线钢板反射,正好照到高1.4米的靶心位置,在靶壁上形成长长的光带。日常训练使用,这种自然采光能大大节省电的消耗。

  射击资格赛场馆设置,不论是25米馆还是50米馆都要有一定比例的露天空间,这对场馆设计也是一个挑战。北京射击馆在奥运会期间承担比赛,赛后又要成为国家射击队的训练场馆。即使到冬季,也要保证室内温度不受室外温度影响。为此除了气流组织的特殊设计,场馆还专门设计了赛道移动墙壁,冬天训练时拉开移动墙壁,通过其上的射击窗口,运动员训练可以不受任何外部天气条件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