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四合院和烽火台等中国元素尽显 奥运飞碟靶场受好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2:41  北京晨报
四合院和烽火台等中国元素尽显 奥运飞碟靶场受好评

  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北京奥运场馆改扩建场馆之一——飞碟靶场于日前竣工。2008年北京奥运会,飞碟靶场将承担全部5个飞碟射击项目的资格赛和决赛。

  飞碟靶场是北京奥运建筑中小巧精致、独具特色的建筑精品。“细腻,不张扬,很中国。”飞碟靶场的总设计师祁斌这样评价。飞碟靶场由主体建筑与室外竞赛场两部分组成,注意挖掘传统建筑精华,吸收了四合院和烽火台等传统的中国元素,使场馆具有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同时,融合自然环境,利用北侧的山脉作为背景,射击靶位自然排开,形成靶场的绿色背景屏障;主建筑所有实用房间实现自然通风、自然采光,没有安装空调,最大限度实现了节能。

  上图:从观众席上看过去,飞碟靶场北侧山脉恰好形成一道绿色背景屏障。

  晨报记者 姜浩波/摄

  创意设计得到国际射击联合会高度评价

  奇迹 与 梦想

  “奥运场馆之美”系列报道之四

  走入西山脚下刚竣工的2008年奥运会飞碟靶场,迎面是群山环抱,绿树掩映,山脚下是一溜儿清水灰砖的主建筑。山水与建筑皆清雅秀气,相得益彰。“细腻,不张扬,很中国。”飞碟靶场的总设计师祁斌这样评价飞碟靶场。飞碟靶场建筑由主体建筑与室外竞赛场两部分组成,分别吸收了四合院和烽火台等传统的中国元素,是小巧精致、独具特色的奥运建筑精品。2008年北京奥运会,飞碟靶场将承担全部5个飞碟射击项目的资格赛和决赛。

  亮点1:主建筑设计借鉴四合院

  ●记者体验:清水灰砖组合院落

  在奥运竞赛场中融入老北京四合院的清水灰砖,是飞碟靶场的最大特色之一。记者看到,靶场的一排主体建筑借鉴了传统四合院的建筑格局,通过几个院落形成一组四合院,屋檐并不高。建筑外墙是朴实自然、有传统建筑特色的青砖砌筑,局部配以朴素自然的木板饰面,显得整组建筑淡雅清秀又不失落落大方。

  ●设计师点评:细腻灵秀毫不夸张

  “飞碟靶场的面积比较小,又在山脚下,在青山绿树中显得很安静,所以我们一下就想到了民居,想到了老四合院。”设计方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建筑师汪曙告诉记者说,飞碟靶场最初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现场山体环抱的自然美景,考虑到依山建筑,为了建筑与环境能协调、融入自然,联成一体,联想到了宁静的民居风格,因此采用了木板、灰砖、内院等元素,同时赋予多一些灵秀之气,表达一种“精致、不张扬”的感觉。“很细腻,很中国,毫不夸张的朴实设计。”飞碟靶场的总设计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创作一所所长祁斌评价说。

  亮点2:靶房挡弹墙变身烽火台

  ●记者体验:6座靶房连成长城

  在北侧山脉的背景下,射击靶位自然排开,青山恰好成为靶场的一道绿色屏障,这就是记者日前所见的飞碟靶场室外竞赛区。室外竞赛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6座设计成长城烽火台样式的靶房。靶房体积不大,灰砖砌筑,长城造型墙。6座烽火台在赛场上连缀一线的景观令人联想到万里长城。竞赛区的挡弹墙也同样设计为长城烽火台造型。

  ●设计师点评:创意拥有人文色彩

  “我们特意选用了世界认知度极高的长城烽火台造型。”祁斌介绍说,简单的一个创意,巧妙地让高低靶房、挡弹墙这种功能性很强的构筑物拥有了地域人文色彩。“外国运动员、观众来到赛场,看到这样的靶房,第一眼就会想起长城,感受到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浓浓的地方人文特色。”据悉,该设计得到了国际射击联合会的高度评价。

  飞碟靶场室外赛区由6个独立靶位组成,各靶位之间通过约370多米的地下靶壕连接贯通。地下共设有15台自动抛靶机,6个独立靶位各设有两个抛靶房,还建有6个地下抛靶房。赛场上共设置了6块大面积的电子屏,可在比赛时及时播报赛况、计时计分。整个赛区采用了国际先进的抛靶、电子计时计分设备,具有国际一流的比赛条件。

  亮点3:场馆内部无需空调

  ●记者体验:主建筑自然采光通风

  记者走入飞碟靶场的主体建筑中,发现一间间辅助用房,包括控制用房、裁判休息室、取枪取弹房等,没有一台空调,只有一排排的落地窗,所有的房间、走道虽在盛夏也能感到习习凉风。信步走入小巧的天井院落,还能感受到久违的田园气息。

  ●设计师点评:精巧设计节能健康

  汪曙介绍说,这套主建筑通过院落化的建筑布局,总平面布置为最佳南北朝向,光线风向合理,因此实现了所有实用房间的自然通风、自然采光,室内设计就不再采用集中空调和消防机械排烟,这一设计大大降低了建筑能耗,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建筑自身节能。在平面设计中还引入了内部庭院,使室内空间与自然巧妙融合,令室内环境变得清新健康。

  针对飞碟靶场的使用需要,特别采用了钢结构与混凝土结构相结合的设计,不拆除的永久性结构采用混凝土结构,临时看台则采用脚手管材,赛时临时搭建,赛后回收利用,将建筑的环境负荷降到最低,提高使用效率。同时,对飞碟靶场周围的现有建筑进行适当、经济、合理的改造,以适应飞碟靶场的使用需要,避免重新建设,节约投资。

  亮点4:22度看台舒适观赛

  ●记者体验:二层看台视野开阔

  从颇具庭院风格的一楼,走上二楼的观赛看台,记者在座椅上体验了一下观众视角,视野开阔,一览无余,且正面对青山,景色优美。

  ●设计师点评:设计坡度观赛舒适

  汪曙介绍说,飞碟靶场主建筑的二层观赛席有很特别的看台布置方式,既保证一层的赛事组织与二层的观众自然分流,还能让观众有俯瞰赛场的良好观赛条件。看台坡度为22度,是特别设计的舒适观赛视角。目前,60%的固定坐席拥有遮阳雨篷。记者同时了解到,飞碟靶场日前已经完成了全部的场馆绿化工作。

  此外,据施工方中国航空港建设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飞碟靶场建设项目从去年破土动工后,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了地下古墓群,在完整保护古文物的同时,利用科学管理手段将耽误的工期抢回,最终还提前完成了工程建设。

  晨报记者 王海亮

  场馆概况

  飞碟靶场

  飞碟靶场是北京奥运会11个改扩建场馆之一,将承担2008北京奥运会全部5个飞碟射击项目的资格赛和决赛。飞碟靶场位于北京西山脚下,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园区北侧,背靠群山,绿树环绕,自然环境十分优美。

  ●建设情况

  飞碟靶场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由中国航空港建设总公司进行施工,于2006年3月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6170平方米,共设有观众坐席4999座,其中固定坐席3394个,临时坐席1605个。

  飞碟靶场建筑由主体建筑及室外竞赛部分两部分组成。主体建筑部分包含设在二层的室外看台及看台下部的赛事管理运营两部分,为观众坐席设置钢绗架结构木板覆面的大雨篷。建筑为地上二层,建筑总高度20.20米。室外竞赛部分设有6组国际标准飞碟射击靶位,其中决赛靶位一组,其余为资格赛靶位。设置满足飞碟竞赛要求的高低靶房及地下连通的碟片存储、运输区。

  ●赛后用途

  飞碟靶场赛后可承担重大国际、国内射击比赛,并作为国家射击队常年训练基地、青少年培训基地。

  晨报记者 王海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