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2007国际网联巡回赛北京开赛 中外选手赞网球场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02:0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王俊)随着“好运北京”2007国际网联巡回赛的开赛,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也引起了各方的关注。而在最近几天的比赛中,中外选手们纷纷对采用多项高科技措施的漂亮场馆给予盛赞。

  

  希腊选手瓦西利斯·马扎拉基斯在比赛中回球。昨天他在比赛中以2比1战胜中国选手王钰。

  用“天然空调”降温

  这里拥有16块场地,包括中心赛场3块、外场7块、练习场6块。其中一块中心赛场能容纳观众1万名,其他两块中心赛场分别能容纳4000人和2000人。三个主赛场都采用正十二边形造型,12个边就是12个看台。如果俯看宛如12片花瓣。

  据介绍,网球中心在设计上采用了赛场自然通风设计理念,12个“花瓣”的观众席上设计了数个吸收自然风的处理设备,比如“花瓣”间留有三角形的空间,赛场下方还留有通风口,这样能使风自然流通。通过类似这样的一些设施,可以有效降低场地温度5摄氏度左右。明年奥运会期间北京正值夏天,这样的设计无疑可以让观众和比赛选手都感觉凉爽一些。

  此外,12个“花瓣”之间都有开口,这些开口不仅是送风口,而且开口上的钢丝是“遮阳帘”的“拉手”。当阳光强烈时,拉手机会自动把设置在屋顶上的“帘子”拉下来抵挡阳光。

  

  中国选手梁双强在比赛中回球。昨天梁双强0比2负于中国台北选手陈迪。新华社发

  场馆和组织获盛赞

  在打造节约节能型比赛场馆,体现“绿色奥运”理念上,网球中心在设计上除了采取自然通风外,还采取了建筑外遮阳技术、保温技术、热回收、太阳能、污水零排放等。

  网球中心的设计颇具新意,自西向东布置了三个逐渐升起的长方形平台,外侧布置预赛场,最高的平台布置中心赛场和1号赛场。观众活动区位于平台以上,贵宾、运动员、媒体等人员布置在平台以下,立体地实现了观众和参赛人员的分离。

  网球中心的比赛场地是蓝色硬地球场。赛场的涂层是美国进口的,与美网使用的涂层一样,主要是丙烯酸涂料,涂料共有11层,比美网的还要多一层。

  中外选手们赛后纷纷对场馆和组织称赞不已,中国选手谢颜泽表示感觉像在打大满贯赛。美国选手菲利普·金昨天说:“能够在这么好的场馆内比赛,是我的荣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