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校园深处的“段带”体育馆 外观体现跆拳柔道特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0:08  北京晨报
校园深处的“段带”体育馆 外观体现跆拳柔道特色

  作为明年北京奥运会4个落户在大学里的新建场馆之一,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将承担奥运会柔道、跆拳道比赛。这座有着严整线条和锈红色外观的建筑,一方面象征着柔道、跆拳道运动中“带”的概念,另一方面又暗含了北京科技大学前身——钢铁学院的历史传承。日前,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正式竣工。在这里,本月15日、16日将举行“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的2007年国际柔道公开赛。

  外观体现“带”的概念

  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将在奥运会期间承担柔道、跆拳道比赛,因此在外形上使用了柔道、跆拳道运动中“带”的概念:3米宽、间距0.75米的锈红色金属板均匀布于整个立面。不论是体育馆前的奥运会徽广场,还是体育馆的外墙立面,甚至是体育馆内部,一排排整齐的线条都在向人们传递着关于“带”的信息。

  体育馆主体部分外铺砖红色铝单板板墙面。“我们最开始想完全采用铁锈板钢锭做外立面装饰,考虑到造价较贵改用砖红色的铝板。”体育馆设计方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介绍说。但这似乎并不影响体育馆外观的质感——富有节奏的凹凸感精致而简约,严谨的立面划分和金属肌理充分展现了柔道、跆拳道运动特有的沉着与爆发之力;而深灰色的亚光金属屋顶,巨大有序的金属墙面所形成的力量与秩序,正暗应了前身为钢铁学院的北京科技大学的历史传承。

  148个光导管可替日光灯

  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安装了148个新型照明装置——光导管,据了解,这是所有奥运场馆中安置光导管最多的一个。

  庄惟敏用通俗的话解释说,该系统是通过采光罩将自然光导入通道,经过管壁几次折射后,70%的光线将被导入场内,再通过漫射装置把自然光均匀地照射到任何需要光线的地方。因此在馆内任何角度仰望光口都不觉刺眼,地板上也没有亮暗不同的光斑和投影,更不会因日晒而加速木地板的老化。在探访当天大雾的气候条件下,仅仅采用光导管的自然光也可进行日常运动。据测算,即使不开日光灯,该系统也可以提供至少10小时的自然光照明,此举每年节电将达20多万元,5年内即可收回成本。

  800平方米太阳能加热洗澡水

  为减弱阳光东西晒对体育馆的影响,体育馆采用了相对封闭的设计手法,只设置了少量的外窗。三米宽的大门,既保证了通风,又便于搭建设施的车辆进出。而大部分馆体采用复合金属幕墙,在夏季将使整个体育馆的能耗大幅降低。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体育馆还配有带标准泳道的游泳馆,精致透明的游泳馆与粗犷的体育馆相映成趣。约800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管就安装在游泳馆屋顶,将在奥运会期间为柔道、跆拳道比赛运动员提供洗浴用水的预加热;奥运会后,供应学校游泳馆更衣室淋浴热水需求。

  无障碍设施服务行动不便者

  由于残奥会期间这里还将作为轮椅篮球、轮椅橄榄球比赛场地,场馆设计充分考虑了残障人的无障碍设计,以满足残障人员的方便使用。场内共设置32张无障碍坐席,电梯出口设有盲道,让残疾人运动员和行动不便的观众可以最大限度地自理生活及享受比赛乐趣和各项服务设施。

  临时看台可容两个篮球场

  由于落户于高校,体育馆还充分考虑了赛后用途。“奥运比赛的要求远远高于学校日常教学、训练和一般比赛的需要。”庄惟敏介绍说,如何在高投入之后既满足奥运要求,又使学校在长远的使用中不背包袱,合理定位和前期策划极为重要。

  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权梁柱告诉记者,目前场内固定座椅有4000余个,“能容纳一届学生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就行了。”此外固定看台上方还设有临时看台,可以安放4000个左右的活动席位。“临时看台平时可以同时用作一个整场和两个半场的篮球场地。”

  考虑到学生开大会看演出,馆内全部做了吸声设计,比如采用吊顶穿孔板和看台上的木制吸音板,使得场地内绝无回声。

  晨报记者 姜葳/文 董一鸣/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