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选择旷址细心挑选混合制作 北京奥运沙粒粒皆辛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1:00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张晓露北京报道

  鸟巢、水立方……奥运临近,一个个奥运场馆相继掀起盖头,吸引着外界的注意力,但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慕名而去的游客们目前只能“遥望”那些漂亮的奥运场馆,而无法近距离接触。

  在市区东北角的朝阳公园内,作为奥运会沙滩排球赛场的建筑也是同样,在落成起用之后暂时无法对外界开放。但是这一场馆的管理者们善解人意,特地设立了沙滩排球体验区,其中多片场地分别铺有正式比赛场地的原料沙、成品沙、混合沙,还专门准备了球网、裁判席、排球等标准比赛设施,让离正式场馆咫尺之遥的游客真实感受奥运氛围,大呼过瘾,他们把带有神秘色彩的比赛用沙亲热地称为“奥运沙”。

  国内觅沙节省成本

  奥运会的标准之高,从沙滩排球的用沙标准即可窥一斑——沙子颗粒的形状、大小、颜色以及沙子的磨圆度、棱角等都有严格的检测标准。不能太粗,尤其不能有石块和危险颗粒;又不能太细,以避免粉尘等伤害皮肤。而且,沙子的颜色还不能太白,因为会影响电视转播效果……目前,能够“通行”的稳定产品在芬兰、瑞典、丹麦等北欧三国,中国在此前从未做过这种用沙产品的尝试。

  难道一定要依赖进口?有关单位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沿着祖国漫长的海岸线进行认真地筛选和考察,一位场馆技术负责人事后介绍:“中国海岸线长度为1.8万公里,经过考察,我们选取了广东阳江市、海南的儋州市和东方市3个地方的沙子。先后取样经北京奥组委送交国际排联,在加拿大的实验室进行精细检测后,海南东方市八所的沙样通过了检测,被指定为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赛用沙。”

  这些看似普通的沙子不仅为中国争了气,而且为节俭奥运做出了贡献,因为这样获得的比赛用沙包括昂贵的运输费用消耗大约1000万元人民币,而采用进口产品的话,可能将三倍于这个数字。

  细心挑选混合制作

  定了奥运用沙的产地,这还只是第一步,仅仅相当于选择了矿址、确认了矿产的品位,真正要制造出合格的比赛用沙还要经过精细而漫长的加工过程。

  首先,要对沙子进行水洗等初步处理,把草根、泥土等一般杂物冲洗掉。然后就是磁选,这样可以过滤掉沙子中的铁屑、铁粉之类的物质。最后还要通过输送带筛选,将太粗或太细而不符合要求的沙子筛分掉。这样产生的原品沙中还要分选出两类:一种是浅黄色的,一种类似白色,将这两种沙子在研究所环境内以2比1的比例混合,最终才制成北京奥运会比赛用沙。在目前开放的体验区中,普通游客可以分别看到用作原料的浅黄沙、白沙、以及混合过的成品沙。

  今年6月底7月初开始,共计1.7万吨的比赛用沙分批从海南东方由海运运抵天津港,之后再通过陆路送到北京朝阳公园的比赛场馆,从7月中旬起陆续铺装完成比赛场馆,之后再逐渐装点各体验区域。

  赤脚铺沙定时清洗

  原料制作、运输已经是重重艰难,装配现场也谈何容易。主比赛场、两块热身场和六块训练场面积共计20000平方米。按照标准,沙子厚度铺至45厘米。在这层沙子下面依次为:最底层10厘米厚的混凝土层、20厘米的粗石层、5厘米的细石层。在细石层上铺有土工膜,以防止沙子渗漏;而因为这层膜渗透性好,下雨的时候,露天赛场上承接的雨水又可快速渗透到排水系统,流入附近的湖中。可谓两不耽误。

  很多建设高度机械化,但这里却很特别,沙子被铲车铲起放入大型漏斗后,经传送带直接送入场地就告别了“机械时代”,转由工人们将传送带上的沙子用推车运到场地一侧,再小心地用铁锹将沙子均匀铺开。值得一提的是,现场铺沙的工人都是赤脚工作,以免他们的鞋底带入场外的细石。

  铺设完毕还不是终点,对如此优质沙的维护也非常敏感,一位场馆负责人介绍,平日里会采用水淋的办法简单冲洗杂质,而在比赛期间,每天比赛后则会用洗沙器清洗沙子,再用旋耕机翻松。此外他还提到北京春季的杨柳树飘絮问题,为防止杨絮飘落、混合到沙子中,还将使用一种透气毡布隔离。“当初雅典奥运会的沙子就是在被污染后又全部重新换的。”为了这些美丽的沙子,他们如临大敌。

  沙滩宝贝现场体验

  了解了这些沙子的“贵族身世”,你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在正式比赛前比赛场地无法向外界开放了。但是在8月初防备森严的这片场地却迎来了一批客人,很多美丽的“沙滩宝贝”在这片场地上快乐起舞,原来,作为北京奥运会测试赛的2007沙滩排球世界杯赛在这里举行,他们是来排练欢迎仪式的。当然,这片“禁区”迟早会成为属于运动员也属于奥运游客的乐园。

  这不,在场外体验区亲密接触“奥运沙”的北京市民们口口相传,来体验者络绎不绝,黄昏时分,下班而来的市民更是热情高涨,“喜欢这儿的沙子,特别舒服、特别柔软。”“沙子特别纯,踩上去脚感特别好。”

  在非比赛、活动时间内,这片体验区一直免费对游客开放。而据了解,在北京奥运会闭幕之后,这座建筑场馆也不会废弃,将被打造为一片大规模的人工沙滩,成为内陆都市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