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内陆首块沙排球场沙矿取材 厂房改造而来面积最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2:10  海峡都市报

  N钟喆

  这是一个建造在公园里的奥运场馆;这是一座在首都旧工业遗址上拔地而起的新建筑群……和想象中的沙滩排球场蓝天、碧海、强烈的日光不太一样,展现在眼前的场馆四周“厂房”林立、绿树成阴,湖水荡漾。这就是我国内陆地区第一块正式沙滩排球比赛训练场———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将在这里举行。

  沙子一把2元

  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由一块主场地、两块热身场和六块训练场组成,面积达20000平方米,主赛场共设观众席12000个,沙子厚度为50厘米,所有场地用沙采用统一标准。

  说起场馆,沙滩排球场馆主任沈乃宏就像说起自己的孩子,一脸笑容:“这沙子可金贵着呢。1300万元买来的,形象地说就是一把沙子2元钱。”不过,这一价格只是从国外采购的三分之一。

  作为奥运赛场,比赛用沙自然有来头。按国际排联标准,沙子挑选十分严格,甚至颗粒的形状、大小、颜色以及沙子的磨圆度、棱角等都有要求。此外,沙子如果太白,会影响电视转播效果,也是行不通的。所以,目前只有芬兰、瑞典等少数国家出产的沙子得到国际排联的认可。

  这次朝阳公园的1.7万吨比赛用沙,经过沙滩排球场馆建设方的不懈努力,最终在我国境内找到了适合的沙子,自此奥运沙滩排球比赛用沙又多了一个新品种“海南造”。“比赛之前,我们对沙滩排球用沙进行合理的技术采样,一共采集了4种沙样送交国际排联有关技术部门审定,最后确定使用中国海南东方市的沙子。”沈乃宏表示,“这些沙子并非海边采集,而是从沙矿里选出,再经过水洗法筛选而成。”

  绿色、节俭

  朝阳公园原称水碓子公园,始建于1984年,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中部繁华地段,绿地占有率87%,它也是北京市四环以内最大的城市公园。沙滩排球场就建在公园内,与原北京煤气用具厂旧址交会。

  主赛场很气派,站在看台顶部俯瞰,蓝色的坐椅,象牙白的沙子。离主赛场不过几十米的距离就是各种功能用房。虽然墙上刷了油漆,却依然“藏不住”久经风霜的历史,一股老厂房的气息。三幢功能用房都有三四十年的历史,改建之后,贵宾、运动员及赛事管理、安保、技术和新闻中心一应俱全。“基于老厂房的改建后,这里是奥运场馆中比赛功能用房面积最大的一个。”沈乃宏介绍道。而更为重要的是,旧厂房改造有了新用途,既降低建设成本,又同节俭办奥运的理念不谋而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