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1924年第八届巴黎奥运会:三十年花都旧貌换新颜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1:51  中国体育报

  1924年,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复兴30周年。为了庆祝这个周年纪念,表彰奥林匹克运动的奠基人、不久即将卸任的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选择国际奥委会诞生地巴黎举行第八届奥运会,是众望所归,也是符合顾拜旦的心愿的。这样,巴黎成了第一个两次主办奥运会的城市。

  1900年,奥运会在巴黎遭到冷落,人们还记忆犹新。这次巴黎持什么态度,是大家极为关心的事。出乎意外,自奥运会决定在巴黎举行后,法国表现了相当的热忱。一切都好像表明前景光明。但筹委会一开始又碰上让人头痛的问题——资金如何解决。战争留下的痕迹,虽已基本平复,但法国政府为此耗费了巨额资金。加上1923年洪水袭击了巴黎,使原来就很紧张的法国财政,更是捉襟见肘。法国上层人士甚至提出,放弃主办权,让洛杉矶接替。但是筹委会顶住了压力,克服重重困难,筹集了400万法郎,修建了能容6万多人的“科龙市运动场”,不过场内的煤渣跑道长度为500米,不如上届标准。

  为了安排运动员住宿,筹委会在运动场旁盖了一排简易的房屋,它就是以后奥运村的雏形。运动会于5月4日至7月27日举行。大会正式开幕是7月5日。代表运动员宣誓的是法国田径选手约·安德烈。本届应邀参赛的有44个国家,首次参加的有爱尔兰、波兰、

罗马尼亚、菲律宾、
墨西哥
、乌拉圭、厄瓜多尔。德国仍被排除在奥运会大门之外,但匈牙利、奥地利获得了参赛权。运动员共3092人,其中女子136人。选手最多的前三名国家是:法国319人,美国291人,英国247人。

  1924年巴黎奥运会是芬兰人鲁米的黄金时期,甚至有人把这届奥运会称之为“鲁米奥运会”。他到哪里,哪里就有胜利,就有“鲁米!鲁米!”的欢呼声。从1920年至1928年,他在奥运会上共获9枚金牌,3枚银牌,是获金牌最多选手之一。在世界田坛上,从1921到1929年,共二十多次创世界纪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