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半岛晨报:500天期待5大圆梦--超越美俄圆强国梦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09:3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07年3月27日,一个历史性的日子。因为在500天后,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正式开幕,来自东方的奥林匹克盛会将伴随着运动的旋律,向全世界发出最热诚的邀请;500天后,来自全世界的顶尖运动健儿将在北京、南京、沈阳、天津和广州等城市一展风采、一较高下,用他们的力与美诠释“更高、更快、更强”的真谛;500天后,黑头发、黄皮肤的古老民族将用自己的方式,为奥林匹克开创性地描绘“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的美丽画卷……从2001年7月13日申奥成开始,2008年8月8日就被赋予了特殊的含义。终于,2008年8月8日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我们翘首以盼,呼唤“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圆梦

  1

  超越美俄 圆体育强国梦

  从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开始,我们一直在期待一个体育强国梦,而体育强国的评判标准最直观的就是奥运会。2004年奥运会,中国军团历史性闯入金牌榜三甲行列,这让国人对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更充满了期待。什么时候,我们也能当一回奥运奖牌榜霸主?

  从雅典到北京,从奖牌榜探花到

状元,4年的时间似乎有些短,但自从许海峰1984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射落首枚奥运金牌开始,中国人为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上能够厚积薄发准备了24年。以前我们的优势项目如今继续领跑世界,按照上届奥运会的水平发挥,仅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举重和跳水五大优势项目上,中国军团就可以稳收21枚金牌,而我们的老对手美国队和俄罗斯队在雅典奥运会上优势项目上的金牌总数分别是24枚和17枚,并没有比中国军团多多少。中国军团要想在奥运会上取得突破,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分散的项目中争金夺银,而这也正是近几年中国体育全面开花之所在。

  从刘翔的110米栏,到邹市明的

拳击,再到孟关良/杨文军的赛艇爆冷,都证明中国体育还有深厚的潜力可挖,再加上体操、花样游泳、田径、跆拳道......这些传统拿牌项目,中国军团完全有理由在北京表现得更好。

  根据专业媒体对2006年全球奥运项目比赛成绩的统计,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中国在44个奥运项目中占据领先位置,美国是38个,而俄罗斯只有30个。在非奥运年,我们都能表现的如此出色,在2008奥运会上,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圆那个体育强国梦。

  圆梦

  2

  超越历史 圆完美奥运梦

  主办奥运会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如今当一届属于中国人的奥运会还剩500天就要呈现在世人面前时,我们当然期待它能超越历史,而成为最完美的经典。但这个梦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从硬件讲,奥运场馆的建设已经让世人所津津乐道。不管是鸟巢还是水立方,他们已经成为北京的新地标,也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代名词。而且场馆的建设进度,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都给世界一个良好的印象,那就是北京奥运会的所有硬件设施都在有条不紊地建设之中,绝对不会重蹈雅典奥运会场馆仓促上阵的覆辙。

  从软件讲,奥运会的人文性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我们不仅要在赛场上做战士,更要在赛场外做绅士,做朋友,做使者,这一点甚至有委员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中提了出来。这让国人充分认识到完美的奥运不仅仅有完美的场馆,更有完美的参与者,完美的观众,完美的市民和完美的国人。

  目前,北京奥运会的7万名志愿者正在招募,很多奥运工作人员正在海外接受培训,更有大规模的文明礼貌教育活动在全国展开。奥运来了,文明奥运来了,完美人文奥运离我们还会远吗?

  圆梦

  3

  商机无限 圆奥运经济梦

  奥运会不仅是世界各国在赛场上角逐的舞台,更是在世界范围内展示综合国力的舞台。自从1984年美国人在奥运会上赚到第一桶金以来,奥运会便成了赚钱的商机,国人同样渴望在几十年不遇的奥运商机面前赚得盆满钵满,圆自己的奥运经济梦。

  根据北京奥组委的预测,北京奥运会的支出预期为16.09亿美元,而收入预期为16.25亿美元。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孝愚曾自信地表示:“北京奥运会至少盈利1500万美元。”当然这只是一个最低标准,因为鸟巢和水立方等奥运场馆在经过瘦身之后,已经减少信地表示:“北京奥运会至少盈利1500万美元。”当然这只是一个最低标准,因为鸟巢和水立方等奥运场馆在经过瘦身之后,已经减少了近1亿美元的预算,而在奥运其他方面,奥组委也在本着节俭办奥运的思路精打细算。

  节流重要,开源更重要,电视转播费用成为北京奥运会的收入大头。根据协议,北京奥组委将从国际奥委会获得8.4亿美元的转播收益,赞助商收入为2亿美元,市场开发以及门票、纪念品的收入总和约为6亿美元,基本实现收支平衡。按照北京奥组委的规划,北京奥运会的商业营销总收入不会低于24亿美元,按照这个计算,北京奥运会能给创造近8亿美元的盈利。

  圆梦

  4

  博古通今 圆中华奥运梦

  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养育了勤劳向上、谦逊多才的中华儿女,在自强不息的同时,向全世界播撒着文明的花蕾。北京奥运会是敞开国门向来客展示我们的最好机会,让全世界了解中国、爱上中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枚如行云流水的中国印,让中国字的魅力伴随喜庆的红色印遍了全世界。下一个让全世界为之喝彩的会是什么?旗袍、舞龙、花鼓、茶艺,甚至包括

长城、兵马俑等等,都是我们的骄傲。在2008年8月8日晚8时的开幕式上,我们会看到多少中国元素?神秘的点火仪式,会向全世界展现中国的文化魅力么?

  中国的饮食文化早已闻名世界,我们会搬出怎样的食谱让前来参赛的国外运动员品尝地道的“中国菜”?可以肯定的是,不论是辽菜、川菜、粤菜、鲁菜,都会让来客们尽享中国饮食的魅力。

  五个奥运福娃已经跑在了前面,跟在后面的是所有为北京奥运会服务的人们。志愿者、工作人员、裁判、运动员,包括广大市民和住在其他城市的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份责任和光荣,为奥运服务的光荣。

  圆梦

  5

  奋勇拼搏 圆奥运英雄梦

  能够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是每一位运动健儿的梦想;在自己的祖国看着国旗高高升起,更是无上的光荣。

  谁会是为中国代表团拿下第一枚金牌的英雄?是漂亮的杜丽、少年老成的朱启南、沉稳的陶璐娜,还是擅长团队作战的射击队其他英雄?抑或是举重项目的大力士们?

  谁会是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最多金牌的英雄?是来自射击队的神射手?还是来自世界冠军云集的中国乒乓球队?或者是来自跳水“梦之队”?是赵颖慧,是刘天佑,是张怡宁,是王励勤,是郭晶晶,还是何冲?相信他们都会给我们传来捷报。

  谁会是下一个刘翔,在不经意间送给我们一个惊喜?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刘翔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一样可以在田径短距离项目上傲视群雄!刘翔的出现,带动了曾经是冷门项目的110米栏越来越红火。2008年,谁会让下一个冷门变成热门?让我们再坚持500天,等到北京奥运会上去寻找答案。记者黄双 崔昊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