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浙江日报:奥运奖牌价几何?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6:54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中西合璧的样式和首次用玉作为材质,体现了奥运奖牌的突破。然而,一枚奥运金牌的价值绝不仅限于金牌本身。从有形的角度说,它是有价的;从无形的角度说,它是无价的。

  造金牌  价值数千元

  一枚奥运奖牌实际上由一套物品组成,即奖牌、挂带、包装盒和证书。按照国际奥委会有关奖牌的规定,奖牌的直径应不小于60毫米,厚度不小于3毫米;冠军和亚军的奖牌必须是银质的,纯度等级至少在925和1000之间;冠军的奖牌还必须镀有总重量不小于6克的纯金;第三名获得铜质奖牌。挂带、包装盒设计应材料得当、结构新颖、工艺简洁,便于奖牌携带、保存和展示。其中辅助设计(挂带、包装盒、证书)的制作成本应不高于1000元人民币。这样算下来,一枚奥运金牌的全套制作成本大概为数千元人民币。

  在奥运历史上,08奥运奖牌的设计是遵循先向社会公开征集方案,经过遴选,最终由专家修改定案的过程。其中从民间征集方案在奥运史上还是首创。按照征集方案时的承诺,进入复评的作品奖励2万元,在复评中胜出的三件作品,对设计创作者再奖励3万元。而且无论是进入复评的作品,还是最终提交给执委会的三件作品,都是转让完

知识产权的。因而,奥运奖牌的设计是团队分工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对民间设计者的几万元奖励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获金牌 国家投入上亿

  一枚奥运金牌从设计、修改、定案,再到制作,已经凝结了无数人的心血。但衡量一枚奥运金牌的价值还不止这些。对一名奥运金牌选手在人、财、物方面的投入也是巨大的。在前不久“两会”上,有人提到,像田亮这样的奥运冠军选手,国家的投入上亿元。由于不知道究竟用何种测算方法,所以无法确认一个奥运冠军上亿元投入的说法是否准确。不过,其他一些报道的分析表明,培养一名奥运冠军,国家的投入至少达到千万元级别。实际上,国外产生一名奥运冠军也需要巨额投入。而投入与成绩是正比关系。

  苏联解体后,转型期的俄罗斯国力衰退,对奥运会投入缩减,结果,这个昔日在奥运竞技赛场与美国分庭抗礼的超级大国日益衰败,不仅被美国甩在身后,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也被中国奥运军团赶超。

  得金牌 体现民族强盛

  获得奥运金牌的价值对于竞技项目和运动员本人也不可估量。有的竞技项目因在奥运会上异军突起而备受关注,有的选手因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不仅可以获得国家、地方的各级奖励,而且还受到商家的青睐。刘翔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夺金后,已经成为商家竞相追逐的宠儿。这就是奥运经济给金牌选手带来的实惠。

  其实,一枚奥运金牌不仅是选手个人的传奇,还代表了选手背后的国家和大众。尽管我们不把夺取金牌当作参加和举办奥运的唯一目的,在奥运赛场争金夺银,的确能增加国人的自豪感。

  1988年韩国通过举办汉城(现改名为首尔)奥运会,国家荣誉感高涨。韩国利用举办奥运会既展示了经济腾飞的成果,也在世人面前增加了民族凝聚力。

  明年,中华健儿在

北京奥运会上扬威,同样是在向世界宣布,中国已经和平崛起。北京奥运会的一枚金牌见证的是当代中国的腾飞,金牌无价。 

  (肖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