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为游泳奋斗一辈子 执着一生的泳军总教头陈运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09:54  北京日报

  国家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年轻时穿着讲究,很好玩,尤其喜欢跳舞,总是一副不服输的模样。自从踏入游泳这个行业后,生命里的爱好便只剩下游泳。这是做了十多年体育记者的张军谈起陈运鹏时说的第一句话。

  上世纪50年代,稚气未消的陈运鹏成为了新中国第一批游泳运动员。在一次国际性比赛中,正待一展拳脚的陈运鹏却突然高烧39度。眼看着就要和自己的第一次出征惜别了。可是他那不服输的劲儿硬是支撑着他,坚持要参加比赛。比赛开始了,陈运鹏一跃而入,身体在水中像灌了铅一样沉。手刚一触到终点,他就失去了意识。在医院醒来后,陈运鹏一开口就是问比赛成绩怎么样。第二天,《羊城晚报》封了他一个雅号“拼命三郎”。

  在外国运动员眼中,陈运鹏有些“另类”,因为没有人会穿着运动鞋进行训练。但在陈运鹏那儿,自有一番道理。游泳运动主要是靠四肢的力量,鞋的重量可以增大下肢在水中的阻力,从而达到强化训练的目的。一些外国运动员在赛前看到这样的场景,惊讶不已,还担心他的鞋会污染水质。陈运鹏指指自己的鞋,认真地说,放心,是新的。

  1965年,陈运鹏成为国家游泳队的一名教练,1988年出任总教练。当中国游泳队在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上全军覆没时,陈运鹏深受打击,闷头不语好几天,从此一头扎进了游泳训练技术的研究里。痴迷程度让第一次到他家做客的张军感慨不已。连洗衣机都不会用的他,更别指望会做饭了。陈运鹏的妻子无奈地说。但这样一个“家务盲”,只要谈起当今世界游泳运动的发展,以及先进的游泳技术,便能滔滔不绝地持续好几个小时。

  陈运鹏非常重视对世界先进训练方法的搜集和应用。在他提出的“短板理论”里,弱项是最终决定运动员水平高低的重要因素。于是,对于每名运动员的强项和弱项,陈运鹏都了如指掌,同时采取了弱项强化训练的方式。就在训练馆与家之间十多分钟路程的来来回回中,陈运鹏培养出了上世纪90年代风光无限的“五朵金花”。

  把毕生精力都投入到游泳事业上的陈运鹏没有要孩子,一路陪伴他走来的妻子多少有些委屈。而正是这样的投入,成就了陈运鹏执着的一生。退休后,陈运鹏和爱人到上海的老年大学进修,并时刻关注着中国的游泳事业。或许“奉献”这个词的含义,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最为懂得。

  本报记者汪丹RJ20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