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56个民族祝福使者评选活动 傣族候选人介绍-岩罕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6:57  新浪体育

  岩罕温(编号:022),

  高升,是傣族人民利用火药、竹筒制作的一种“土火箭”,尾端拖着一根长长的竹竿,大的重数十斤、长7—8米;小的重几两,长1米多。

  燃放时,将高升缚在发射架上,一经点燃便拖着长长的尾巴腾空而起,在空中发出呜呜的响声,烟雾在空中划出一道浓重的弧线。

  有的高升用整棵的大竹子,在竹节里装上火药,点燃以后可以把整个大竹子崩上天空百十丈高。

  制作高升是一项民间的古老技艺,制作高升的师傅在傣族也非常受人尊敬。

  我们

王老吉56个民族的摄制组在当地民委的引导下,在一片果园中找到了一位名叫岩罕温的制作高升的能手。

  岩罕温师傅家有一片非常大的果园,里面种满了菠萝蜜、椰子、

芒果等热带水果,他家的竹楼也是被一大片的果树所环绕。

  岩罕温师傅只能听懂很少的几句汉话,还得需要陪同我们前往的年轻的傣族人稍作翻译。听说我们的来意之后,他非常高兴,当即就找来一节1米多长的竹子和火药,现场为我们制作高升。

  他先在竹子的顶端打上孔,然后填进火药,装上引绳,最后把竹筒朝下绑到2—3米长的细竹竿上,这样一个高升就做成了。

  岩师傅告诉我们,制作高升有很多的诀窍和讲究,最重要的就是钻孔和填火药。孔钻小了,火药填少了,高升就会爬不高;孔钻大了,火药填多了,高升就会在在没有升起之前爆炸,成为爆竹。

  高升点燃之后,拖着长长的尾巴,呜呜地叫着,飞向了天空,高升确实非常高,不愧高升的名号,最后在高空中咚地一声爆炸开来。

  据说傣族放高升是为了纪念他们的英雄帕雅晚,帕雅晚用木板做翅膀飞上了天庭,向天神美达提报告人间的灾情,不慎撞倒了一扇天门,被压死在天庭门口。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位为民请命的英雄,就在每年的傣历新年中燃放高升。

新浪体育独家图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