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西双版纳传说来源金鹿 傣语意思“十二千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7:53  新浪体育

  西双版纳属亚热带雨林地区,炎热潮湿自然是我将面临的天气状况。当我下了飞机,行走在宽阔的机场大道上,扑面而来巨大热浪似的潮湿热风,令我如浴桑拿,衣服很快就全贴在腿背之上,就想到水龙头下痛快地冲一个凉水澡。

  可以看到马路两边棕榈树张开它们巨大的叶翅,可以想象它们是也在大口地吐着热气。这里的车辆非常少,也很少看到公交车辆,似乎都躲在某个角落里,司机告诉我们,这里白天路上的行人非常少,而晚上人就多出来了,所以这里的夜市非常繁荣。

  虽然轿车和公交车辆非常少,可是

摩托车却是成堆地停在路边。常见有女子骑着摩托车呼啸而过,像摩托车这种小型的车辆应该是这里居民的主要出行工具。

  马路两边的房屋最高也不过五六层楼高,没有北方城市的那种高楼大厦,但也更适于人类居住。同行的佟老师说,这里多发

地震,所以楼层普遍比较低。司机师傅却说,我们这里人少地多,有足够的土地盖房子。我了解到西双版纳这边的楼
房价
格在每平方1100—2000元之间,据说最贵的别墅也不过50万左右。可见司机师傅此言不虚。

  除了汉文,傣文也是这里通行的文字,在酒店、饭馆和商铺的汉字名称下面就是一行细长的傣文。傣语属于汉藏语系壮侗语族壮傣语支,分西双版纳方言、德宏方言和金平方言。傣族的拼音文字来源于梵文字母,各地不尽相同,现在通行的是西双版纳和德宏两种傣文。

  西双版纳的名字的由来有一个传说。相传有个叫帕雅拉吾的傣族首领,为了捉到一只金色的鹿,翻过了九千九百九十九座高山,趟过了九千九百九十九条大河。眼前现出一泓美丽的金湖,金鹿跃入金湖,刹时湖面莲花盛开,湖边林木苍翠,百鸟啼鸣。帕雅拉吾称这片土地为勐巴拉纳西,在傣语中就是“美好而神奇的乐土”。

  这就是今日的西双版纳。西双版纳在傣语中的意思是“十二千田”。“西双”即十二,“版纳”为一千块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