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祥云”设计师专访:谈创作过程 火炬是否归火炬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7:20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随着“精彩联想,我与圣火同行”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江苏境内火炬传递火炬手公开选拔的进行,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也越来越受到读者的关注。昨天上午,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主创人员之一、联想创新设计中心的设计师章骏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联想作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怎么想到要参与北京奥运会火炬的设计工作?因为在普通人看来,火炬和PC似乎没有什么关系。

  章骏:我们联想一贯支持奥运。2004年3月26日,联想集团在北京与国际奥委会签署合作协议,正式成为第六期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作为中国首个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我们当然要为北京奥运会做出贡献。联想与北京奥运设计的缘分可以追溯到2002年,当时联想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徽的设计竞标,篆刻印章呈现出的“北”字虽然最终没有中选,但深厚的设计功底给北京奥组委和评委留下深刻印象。在接受了北京奥组委的邀请函后,联想就下定决心要为北京奥运会设计火炬,因为我们坚信自己具备这个实力。我们不想看到在咱们中国举办的奥运会,使用的是外国人设计的火炬。2005年10月26日,联想创新设计中心正式将《奥运火炬设计申请》传真发往北京奥组委,开始了长达一年“痛并快乐着”的火炬设计之旅。2006年6月30日,我们设计的“祥云”以最好的呈现效果、最优异的功能、最贴切的理念,最终博得评委高票通过,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

  记者:作为主创人员,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祥云”的创作过程?

  章骏:我觉得联想是一个很单纯的企业,大家做事都很执着。设计初期,我们采取的是“放羊”,让每个人放开了去想。我们的团队里也有几名来自德国、新西兰等国的设计师,在多专业、多文化背景的碰撞中,长城、如意、灯笼、糖葫芦、风筝、竹子、龙……这些带有华夏文明特征的符号,都成了设计团队创意元素的重要源泉。在一次讨论过程中,一个同事一面在平面图上讲述自己的创意元素,一面用一张A4纸卷出火炬的造型,这激发了大家的灵感。我们最终将“纸卷造型”和“云”融合起来,这就是“祥云”。

  记者: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每支北京奥运火炬的价值在1500元人民币左右。那么,普通老百姓如何才能拥有“祥云”?

  章骏:据我所知,“祥云”不对外出售,但北京奥组委考虑将“祥云”赠与或出售给火炬手。我想,咱们普通老百姓想要拥有一支属于自己的“祥云”,就来报名参加奥运火炬手选拔吧。

  李夫杰 梁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