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朝鲜族登场 白衣素服之族讲究尊老礼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17:00  新浪体育

  朝鲜族服饰

  自古以来,朝鲜族喜爱穿白衣素服,故有“白衣同胞”、“白衣民族”之称。他们服装最鲜明的特点是斜襟,无纽扣,以长布带打结。朝鲜族男子的裤子,裤腿和裤裆相当肥大,适合盘腿而坐,上衣上加穿带纽扣的有色坎肩,出门访友时还要再加穿一件长袍。朝鲜族妇女的服装有裙子和袄。裙子大体分为两种:缠裙和筒裙。年老的妇女喜欢穿白色的衣裙,同时喜欢白绒布包头。中年妇女多穿缠裙。朝鲜族童装的式样基本上与大人的衣服相同。值得一提的是,幼儿上衣的袖筒多用“七色缎”料做成,穿上以后好像彩虹一样。朝鲜族人民认为彩虹是光明和美丽的象征,用“七色缎”给孩子做衣裳,意味着孩子们更加美丽和幸福。

  朝鲜族日常礼仪

  朝鲜族日常生活中非常讲究礼节,素有东方礼仪民族之称。在朝鲜族,讲究长幼身份、尊敬年长者的风俗之中包含着许多礼节。

  过去在一个家庭里,每日三餐都要给老人单独放一张小桌。现在虽然全家人同在一张桌进餐,但仍要先给老人盛饭盛汤。在长辈动勺动筷之前,小辈是不得抢先用餐的。不论是平日里还是年节,有什么好吃的,都要让年长者先品尝。父母到60周岁、70周岁、80周岁、90周岁时,当儿女的要设宴庆贺。在宴会场合,年纪最大的被称为“坐上”,敬酒时须先敬“坐上”,而后方以年龄大小为序依次敬酒。年轻人对年长者敬酒或接递东西时,须双手递接。如用一只手递接时,须把另一只手抬至胸前,做出双手递接的姿势。年轻人同年长者同坐一起饮酒时,接过酒杯以后,要侧面而饮。面对年长者饮酒,被视为不懂礼节。抽烟时,年轻人不能跟父辈或年长者对火。走路时,年轻人不能跟年长者抢路,进屋或出屋时,年轻人不能抢在前头。

  朝鲜族普遍都热情好客。来客不论是亲戚、朋友还是素不相识的人,都要热情地予以接待。不论生活富裕与否,供给客人的饮食都要好于平常,晚间睡觉时,客人单独安排在一个屋,提供最干净的被褥。

  传统的朝鲜族房屋特点之一是炕大。进屋时须把鞋脱在门外或外屋地上。男人到别人家作客时,要盘腿而坐。女人到别人家坐客时,坐在炕上之后要把双腿蜷向身子的一侧,其姿势“似跪而坐,似坐而跪”。不论男女,在炕上不能对着人伸腿,更不能岔开双腿。

  朝鲜族的语言分为尊阶、对等阶、卑阶(又称下等阶)三种等阶,即同样一句话因说话的对象不同而有三种不同说法。对年长者和上司以及初次见面的人都要使用尊阶语(敬语),如果使用对等阶或卑阶语,意味着粗俗,不懂礼貌,将被人耻笑。

  朝鲜族饮食习俗

  朝鲜族的传统风味食品很多,其中最有名的是打糕、冷面、泡菜。

  打糕是用蒸熟的糯米舂打成团、切块、撒上豆面并加稀蜜、白糖制成。

  冷面是在荞麦面中加淀粉、水,和匀成面条,煮熟后用凉水冷却,加香油、辣椒、泡菜、酱牛肉和牛肉汤等制成,吃起来清凉爽口,味道鲜美。

  泡菜是将大白菜浸泡几天,漂净,用辣椒等作料拌好,放进大缸密封制成。腌制时间越长,味道越可口。泡菜是朝鲜族入冬后至第二年春天的常备菜肴,泡菜味道的好坏,也是主妇烹调手艺高低的标志。

  在朝鲜族传统民居的廊前屋后,都放置着许多大小不一的泡菜缸,这也是朝鲜族民居的一大典型特色。即便是现在住在高楼中的朝鲜族人家,有时也会在家中放置几个大缸来腌制自己的泡菜。

  朝鲜族喜欢食米饭,擅做米饭,用水、用火都十分讲究,做米饭用的铁锅,底深、收口、盖严,受热均匀,能焖住气儿,做出的米饭颗粒松软,口感适宜。一锅一次可以做出口感不同的双层米饭,或多层米饭。

  各种用大米面做成的片糕、散状糕、发糕、打糕,冷面等也是朝鲜族的日常主食。

  朝鲜族日常菜肴常见的是“八珍菜”和“酱木儿”(大酱菜汤)等。“八珍菜”是用绿豆芽、黄豆芽、水豆腐、干豆腐、粉条、桔梗、蕨菜、蘑菇八种原料,经炖、拌、炒、煎制成的菜肴。大酱菜汤的主要原料是小白菜、秋白菜、大兴菜、海菜(带)等以酱代盐,加水焯熟即可食用。

  朝鲜族菜肴食用后大都有一定的滋补和医疗作用,如春天食用的“参芪补身汤”、伏天食用的“三伏狗肉汤”等。朝鲜族人民中有一句俗话“三伏天喝狗肉汤如同吃补药”如今,不论寒冷的冬天,还是炎热的夏季,狗肉汤经常摆在朝鲜族家庭的特色餐桌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