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回顾: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 职业运动员合法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16:00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法国贵族顾拜旦年轻时曾经在英国留学,目睹了英国体育的发展。看到法国在拿破仑之后国势虚弱,顾拜旦萌发了创办现代奥运会的计划。顾拜旦创造现代奥运的基本宗旨是奥运强身,强兵。因此,在顾拜旦看来,职业体育纯属商业活动,与奥运精神格格不入,奥运赛场不允许职业运动员进入。为此,曾经在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获得了男子十项金牌的美国印第安人选手索普在1913年被剥夺了奥运金牌,理由是他在参加奥运会之前曾经参加了职业球类比赛,获得了几美元。世界长跑传奇人物鲁米在1924年奥运会上成绩优异,多次夺金。1932年的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开幕之前,鲁米也来到了洛杉矶,准备再次夺金。然而,有人揭发鲁米参加过职业比赛,鲁米被取消了奥运会比赛资格。

  60年之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顾拜旦等人主张的奥运会业余化已经名不副实。为了给奥运会添彩,美国职业篮球明星乔丹、巴克利、伯德、魔术师约翰逊、卡尔·马龙等人代表美国篮球队参加了奥运会的篮球比赛,轻易夺取了冠军。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美国队平均每场比赛超过对手40分之多,不少人认为美国梦幻队难以超越。然而,不到10年之后,美国队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连续失手,全球篮球水平与美国的篮球水平越发接近了。

  与此同时,参加过足球世界杯大赛的职业运动员也获准参加奥运会的足球比赛。职业网球运动员也参加了巴塞罗那奥运会,美国的卡普里亚蒂还获得了第一个奥运网球冠军。

  1968年的墨西哥奥运会之前发生了伤亡事件;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上发生了黑九月恐怖事件;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赔钱多多,市民怨声载道;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都因为遭到抵制,成为了不完全的奥运会;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出现百米飞人本·约翰逊使用违禁药物的特大丑闻。前五届奥运会的阴霾促使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决心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办成欢乐奥运会。来自全世界的172个国家和地区,10563名运动员参加了巴塞罗那奥运会,创造了奥运会新纪录,促成了奥运大团圆。巴塞罗那是地中海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文明的发源地。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给萨马兰奇的奥运事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以俄罗斯为首的独联体代表队获得了112块奖牌,保持了第一位,此后历届夏季奥运会就形成了美国队独占鳌头的局面。

  13岁的中国跳水运动员伏明霞获得了跳水金牌,成为奥运会上夺取金牌的第二个年龄最小的运动员。(作者:京城二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