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汪大昭:心存侥幸 自取其辱--从城运会兴奋剂说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00: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城运会上查出的两例兴奋剂阳性事件,组委会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说,虽然三令五申,一再加大宣传教育和打击查处力度,仍然有极个别人铤而走险,充分说明反兴奋剂的艰巨性、复杂性和任重道远,希望体育界进一步重视反兴奋剂,将其作为当前体育工作最重要的任务之一,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管好队伍,坚决割除使用违禁药物这一毒瘤。

  事情到此,看上去并不复杂,但是能否达到杀一儆百的威慑力,谁也不敢打包票。以往处罚使用禁药的运动员和相关人员,为什么未能对后来者起到足够的警示作用?说到底,并非真有人不怕查,倒是有人不相信会查到自己,侥幸心理占了上风。

  说来,金钱和利益对任何人都有诱惑,但对待诱惑的态度,却永远因人而异。侥幸心理大概人皆有之,膨胀到铤而走险的程度,也永远是极少数。一旦利欲熏心,便置道德和法规于不顾,反倒将不用禁药的都看成犯傻。其实,被别人盯着过日子,这滋味并不好受,但那些无法自律的人宁肯被别人紧紧地盯着,也不愿放弃自己的小聪明。据说,一个人过于聪明,就可能不太愿意遵守规则,内心深处有一种寻求捷径,不惜向制度和规则挑战的冲动。使用禁药者应当归为此类。

  距2008年奥运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相信正在备战的中国军团会加强这方面的监管措施。不仅要确保参赛运动员不使用违禁药物,还要通过灌输公平竞争的理念,广泛教育中国体育界所有运动员、教练员,尤其是青少年运动员自觉远离兴奋剂。这才是奥运会东道主更重要的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