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日报:加强奥运版权保护工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10:52  北京日报

  奥林匹克具有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极高的市场信誉度,其专有权属无形资产,属于知识产权的范畴。在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中,版权保护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奥林匹克版权保护工作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为奥运会会徽、吉祥物及相关作品进行版权登记,明确权利归属。市版权局已经为北京奥运会会徽、奥运吉祥物等作品进行了版权登记,这就像是为这些作品上了户口,明确了作品的权利归属。二、保护奥林匹克标志及相关作品的版权不受侵犯。奥林匹克标志、吉祥物、歌曲乃至奥运场馆建筑作品等依法受到我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未经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为商业目的使用,否则要受到法律制裁;另外,任何歪曲、篡改上述作品的行为(如所谓的“恶搞”等)也是违反著作权法的侵权行为。三、保护与奥运会相关的作品的版权不受侵犯。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不仅要依法保护奥运主办者(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等)的权利,还要依法保护奥运参与者的权利,如与奥运相关的图片摄影者、文字报道采写者、录音录像制作者、电影制片者、电视转播者等对其创作或传播的作品都依法享有著作权。

  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事关能否将北京奥运会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一届奥运会,这是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利用奥运机遇促进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北京市版权局高度重视奥运版权保护工作,今年以来,市版权局通过开展保护奥林匹克著作权主题宣传活动、开辟奥运版权登记与保护绿色通道、组织开展保护奥林匹克著作权专项行动、推行奥运场馆周边“正版产品销售示范单位”认定等一系列工作,加强奥运版权保护工作力度。

  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需要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此次,开设《奥运版权保护宣传专栏》就是要进一步宣传奥运版权保护知识、提升市民的奥运版权保护意识和水平。(王野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