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培训巡礼--用双语服务的公交售票员刘俊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10:59  北京日报

  一天,北京718路公交车上来了几个外国游客,到站后他们并没有下车,而是继续专心地听着售票员刘俊华用英语报站和介绍沿途经过的颐和园等名胜古迹。直到终点站,外国游客为刘俊华竖起了大拇指说:“Good!”“Good!”车上的其他乘客也为刘俊华鼓起掌来。

  一位普通公交售票员能够自信地用英文为外国游客服务,刘俊华是怎么做到的?刘俊华讲,其实她六年前就开始练习英语了。原来她所在的718路沿线有多所高校,乘车的外国人较多。记得那是2002年的一天,两位外国朋友上了车,刘俊华很礼貌地问:“您好,您到哪儿?”两位外国朋友“咿哩哇啦”说了一大堆,她却一句也没听懂。在乘客的帮助下她才弄明白,他们要去国际展览中心。这件事让她想了很多,想到了2008年的奥运会,于是她下定决心自学英语,把“双语报站”作为新的学习目标。尽管那时刘俊华已经34岁了,十几年前上学时学的英语几乎忘得差不多了,学习难度可想而知。可她还是报名参加了英语培训班,平时兜里不是装着英语卡片就是英语小册子,一有空就背,像小学生一样,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记单词,练发音,很快她就掌握了公交服务日常用语。她开始尝试双语报站,并逐步锻炼着用英文向乘客介绍沿途的名胜古迹。

  刘俊华仅仅是北京窗口行业公交系统积极参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一个代表。奥运会期间,公交集团将有5000余部运营车辆,6000余人参加直接为奥运会服务。面对这一光荣和繁重的任务,首都公交10万名员工正在通过各种教育培训活动,苦练服务本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迎接2008年奥运会的到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