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晚报周健森:排队日让我们思考更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14:13  北京晚报

  从今年2月至今,整整10个“排队日”不仅改变了每个月的11日,更在不知不觉间,悄然更新着我们的观念,影响着每一天的生活。

  周末在电影院门口的售票处前,在那蜿蜒的人龙之中,似乎已经很少听见有人“麻烦您帮忙带张票”的请求;人流如织的商场收款台,从前冷不丁横插在你面前的恼人身影,不知何时也已变得罕见;就连在机场的洗手间里,也总会看到人们自觉地排成队伍……

  排队看似是一个简单的个人行为,却体现着社会成员的价值认同。在一个文明城市之中,排队不仅意味着对公平秩序的遵守与履行,更体现着一种对社会资源的分配原则,对于效率的合理追求,和对他人权利的尊重。而这些恰恰是一个良好环境的文明基石。从这个意义上说,排队日与其说是对一种被动的教育,倒不如说是为我们每个人提供了难得的自觉思考的契机。周健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