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第二阶段奥运门票销售大事件 想看奥运还要好事多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0:17  半岛晨报

  倍受国人关注的奥运门票第二阶段销售工作,虽然于10月30日上午9时正式启动,但是整个过程却并没有外界预期的那样顺利,因为售票系统出现故障,系统不得不在当日下午6时被迫关闭。现在,奥运售票系统已经关闭了将近两周的时间,这期间,奥组委方面已经确定12月10日为第二阶段门票重新发售的启动日,同时,抽签制也重新“上位”,取代“先到先得”的抢票政策,整个过程可谓跌宕起伏,好事多磨。

  大事件之回放

  从“抢票”到“抽签”

  10月30日上午9时

  10月31日下午3时

  奥运门票第二阶段发售工作正式启动,大概在一小时之后,由于访问流量大大超出售票系统的正常负荷,三个门票销售渠道开始无法正常处理票务信息。经过抢修,系统在当日下午5时恢复正常运行。

  鉴于票务系统在修复之后仍旧出现不稳定的情况,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临时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于当日下午6时开始关闭售票系统。此时,第二阶段的奥运门票已经销售出近4.3万张。

  北京奥组委新闻中心就第二阶段门票销售状况临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主任容军在会上向境内购票公众公开致歉,并对售票系统的故障原因做出了解释,同时宣布,第二阶段的门票销售政策将做出调整。

  北京奥组委通过奥运票务呼叫系统和官方网站同时发出公告,将此前“先到先得”的售票政策调整为“抽签得票制”,并同时声明,第二阶段的门票销售将于12月10日重新启动,至12月30日止,接受市民提交购票订单的时间共计20天。

  大事件之原因

  购票热情冲垮售票系统

  由于第二阶段的售票采用先到先得的售票原则,因此10月30日上午9时刚过,便有数以万计的抢票大军通过不同的渠道涌入奥运票务系统,抢购门票。在9时至10时之间,官方票务网站的访问量高达800万次,是系统预设每小时100万次访问量的八倍,因此这一时段,登录官方网站的公众只能看到首页显示的“系统繁忙”的字样,经过反复刷新仍旧不能正常登录订票系统。而奥运票务呼叫中心同期的呼入量超过380万次,由于无法正常处理门票订单,因此打进电话的公众迟迟不肯挂线,造成了票务呼叫中心长期占线的状况。

  这一时段,从3个渠道提交到票务系统的门票订单高达20万张,远远超出了系统预设的票务处理能力,从而造成了网络拥堵,售票速度慢和无法登录票务系统的情况。在众人的购票热情面前,仅有15万张每小时处理能力的票务系统仅仅正常运作了不到一小时,就彻底宣告瘫痪。据票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技术分析角度来看,整个奥运票务网络的带宽并没有出现问题,造成系统故障的主要原因是系统后台的数据库处理能力不足,无法承受大流量的访问。目前,奥运票务系统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扩容升级,等待12月10日的重新开放。

  大事件之深入

  两疑问笼罩新售票政策

  经过调整的售票政策已经在本月5日出台,但是其中许多涉及细节性的问题,奥组委方面并没有进一步做出解释,对此,记者也尝试联系奥运票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但是却被告知票务中心近期内不接受任何采访。记者又辗转打通了票务中心的工作电话,据工作人员介绍,有关售票方面的进一步政策目前还没有出台,所以这些政策对外发布的日期也都无法确定。因此,由最新售票政策衍生出来的疑问,还将困扰公众一段时间。

  一、预订票限额将作怎样调整?

  在最新出台的售票政策当中,由于重新采用了抽签制,公众的购票限额也同时发生了变化。因此,大部分市民都极为关心第二阶段每人最高50张的购票限制,届时到底会有所降低还是有所提高。但是在奥组委发布的公告当中,对于订票限额的限定并没有做出明确的说明,而是表示将另行公布。不过参考第一阶段的门票限额来看,这个变化应该不会太大。

  二、如何确保已登记者优先购票权?

  在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奥运票务中心主任容军曾经对公众做出保证,门票销售重新启动时,将会优先处理已经在中国银行销售网点和票务呼叫中心登记身份信息的购票人。但是,随着抽签制的出台,已经有部分公众对此表示怀疑,认为部分人优先的政策将有违公平抽签的原则。这两者之间的矛盾冲突究竟该如何解决目前还不得而知,据奥组委票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具体措施还没有出台,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奥组委方面一定会保证售票的公平,也会保证这部分人的购票权益。A21a特派驻北京记者吴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