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新闻周刊:奥运门票先到但不先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6:29  中国新闻网

  被认为是最有可能买到心仪门票的奥运门票第二阶段销售,在混乱和瘫痪中结束。门票销售重新回到了抽签方式

  本刊记者/唐磊

  11月5日,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发布公告,暂停的第二阶段门票发售,将从12月10日重新启动,方式和第一阶段一样,提交订单并抽签决定门票归属。订单提交截止到12月30日,不分先后。但预订票限额和抽签时间还没确定。

  这份公告称“北京奥运会门票第二阶段销售工作暂停后,北京奥组委组织专家进行技术论证,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经研究决定,为了体现以人为本的方针,坚持公平公正和方便群众的原则,对北京奥运会门票第二阶段销售政策作出调整”。

  对于10月30日在各中国银行门票代售网点苦苦排队的民众,和拨打几十次甚至一天北京奥组委票务呼叫中心电话,才登记了有效身份信息的申购人,他们拥有优先购票资格,但具体购票办法将另行公布。可公告没有提及,这部分申购人是否需要再提交订单参与抽签。

  慌忙而失望的一天

  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2007年10月30日很特殊,从上午9点开始,北京奥运会第二阶段门票预订开始。此阶段将预售另外50%的体育比赛门票和第一阶段剩余的门票。因为这次买票的规则是“先到先得”,说白了就是“抢票”,谁手快,就能买到票。

  事情过去三四天了,张滨(化名)还是愤怒。这天是工作日,很多人都准备在办公室直接从网上买票。本来9点半上班的张滨8点多就来到办公室,边喝着牛奶边再次研究自己筛选的门票,这份单子他昨天研究了一整个晚上。张滨在第一阶段抽签中只中签4张门票,他想:“只要手快、赶早,怎么得都能订到一些吧。”

  9点,订票开始。已经提前登录的张滨飞快地点击鼠标,“门票就像在超市货架上拿卷纸一样掉入订票单里”。随着步骤的进行,张滨发现网页无法打开,他只能一再地点击“后退、刷新”。

  他决定重新登录一次,但这一次退出是灾难性的,“后来再也没法登录了。”张滨对本刊说,那时候9点刚过5分钟。

  张滨开始询问公司同事,并在网上联系朋友,得到的反馈大同小异,不是不能登录,就是登录后无法打开购票界面,或者填完订单但无法付款,总之就是买不到票。

  张滨开始打奥运票务呼叫中心的电话,谁知“952008”号码始终只能进入“欢迎”程序,甚至是忙音。

  上午9点15分,搜狐网和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男子110栏决赛、男篮半决赛的门票已售罄。各网站的跟帖和评论雪片般地出现,表示难以相信。

  上午9点半后,“系统繁忙,请稍后再访问。不便之处敬请原谅”的提示出现在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的购票网页醒目处。购票系统彻底无法登录。

  张滨拿起衣服就奔中国银行总部,北京奥组委指定了1000家中国银行门票代售网点为第二阶段售票提供服务。一到大厅,队伍已经排到七八十米长,有些人早上6点多就来排队了。“不到11点,这里也没法买了。说是银行也登录不上去。”张滨说。

  几乎整个白天,系统都处于无法登录状态。而关于门票已售罄的新闻在公布不到一小时后,从各个网站消失。

  下午5点后,官方票务网站售票基本恢复,但仍然不稳定。北京奥组委从下午6点关闭了系统,暂停售票。

  当晚,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主任容军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奥运门票预订系统的阻塞道歉,他说,启动以后不久,系统访问流量猛增,官方票务网站流量瞬时达到每小时800万次,超过了系统设计每小时100万次的承受量。从技术记录结果来看,昨天上午9:00到10:00,票务呼叫中心呼入量超过380万人次。由于成功接通电话的公众无法成功订票,迟迟不愿意挂线,形成票务呼叫中心长时间占线的结果。启动后第一小时从各售票渠道瞬时提交到票务系统的门票达到20万张,也超过了系统设计每小时销售15万张的票务处理能力,直接造成公众通过中国银行的售票网点、票务呼叫中心和官方票务网站三个售票渠道都无法及时提交购票申请。

  本刊记者了解的情况是,10月30日这天订到门票的人凤毛麟角。

  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公布,截止到售票系统关闭之前,共售出门票约4.3万张,其中90%是通过官方票务网站销售出去的。有网友留言表示难以置信,并提出希望官方对已售出门票的流向予以公开。

  迟到的补救

  奥运门票的销售分配确实是一项复杂的工程,10月30日出现的网络堵塞,也彻底打乱了北京奥组委之前看似条理的部署和计划。据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报道,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技术部、安保部等相关部门以及歌华特玛捷票务公司立即采取了多项措施,解决票务系统出现的技术问题。国家信息产业部、北京市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北京奥运会互联网赞助商搜狐公司等有关方面的专家也受邀,与歌华特玛捷票务公司一同就技术系统、预售政策问题进行了专题分析研究,认真查找原因。

  歌华特玛捷票务公司负责人在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时说,第二阶段门票销售启动后,空前巨大的网络访问和满负荷的代售工作量造成了数据库出现性能问题,引发了数据库查询优化器的程序漏洞,使网上查询变得极端缓慢;加上超大量的网络用户访问使得网络应用服务器资源耗尽,网络终端用户无法登录。

  针对这些问题,11月2日,针对中国银行和呼叫中心两个渠道近两千台专用销售终端,成功完成了软件故障修正后的系统功能性测试。11月3日,模拟真实用户的注册、登录、查询、订票的操作进行了互联网访问压力测试。其在京外的数据备份中心也将投入使用,以分流北京数据中心服务器的流量,并互为备份。

  可这一切都晚了,民众已经用不上了。

  北京奥组委的官方网站也将不会再有拥堵问题。因为第二阶段又改为了抽签,民众无须急急忙忙掐着时间上网订票了。

  奥组委的难题

  10月30日晚,北京奥运票务中心向广大境内公众购票人发表了致歉信,态度诚恳,反应及时,值得称道。

  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主任容军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多次用了“按以往惯例”。

  对于没有举办过奥运会的中国来说,赛事的各方面组织工作确实应该向国外学习,但这种借鉴应更多本着自身的实际出发。

  雅典奥运会的共530万张门票最终只卖出358万多张,那时采用“先到先得”没有问题。中国人对奥运的热情本来就高,加上僧多粥少,“先到先得”势必使门票销售陷入混乱,也让黄牛党有了可乘之机。

  早在第二阶段售票前,北京奥组委的票务系统就遭到公众抱怨。那时候很多抽到票的人扣款没有成功,而且是在奥组委截止付款的最后几天才知道。

  北京的万小姐就是在9月底才知道自己中签的门票没有付款成功。“我核对过,我填的VISA卡号没有问题,余额也够。”万小姐不得不特意到银行转付,付款那天,该银行因无法登录北京奥组委的系统,现金交易迟迟无法进行,虽然有VIP通道,万小姐仍然等了40多分钟。她说现场还有一位男士来了两次都没法完成交付。

  本刊记者了解到,还有人中了6张门票并扣款成功,却一直没有收到北京奥组委寄出的第一阶段门票申购确认函。而奥组委曾承诺,不管是否中签,每名申购人都将收到邮寄的确认函。

  除了研究公布下一步抽签细则,加强硬件设施外,北京奥组委还有许多关于门票的工作需要重新审视。比如,怎么引导公众,北京奥组委一直在强调“先到先得”,不少公众认为如果不早下手抢,就很难再买到票了,这也是为什么9点钟一开始,购票系统就瘫痪的原因。

  面对质疑和遇到的困难,北京奥组委只有以更加开放透明的姿态,才能更多赢得外界的理解和支持。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