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人民网:中国功夫属于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03: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中国功夫属于世界

  

11月14日,印尼选手郭利娟在“好运北京”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套路女子太极拳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有不少亮点,其中最大的一个亮点是它被纳入了“好运北京”系列赛事之中。作为将在明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举办的北京2008武术比赛的资格赛,本届世锦赛自然引起了人们更多的关注,而同时也让大家对武术自身的发展充满了更多期待。

  改革注入新活力

  也许,本届世锦赛注定会成为武术运动的重要里程碑。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官员参加比赛和观摩,创下了历届武术世锦赛参赛国家和地区以及参赛人数之最。更令人欣喜的是,国际武联成员从2001年的86个发展到今天的120个,6年时间增加了34个,特别是本届世锦赛期间召开的国际武联执委会会议又发展了马耳他、厄瓜多尔、斐济、爱沙尼亚、喀麦隆为新的成员。国际武术联合会秘书长、中国武术协会主席王筱麟认为:“总体来看,世界武术运动正在健康、稳步地发展。”

  本次世锦赛共设男女竞赛项目40项:其中套路比赛22项、散手比赛18项。套路的前6名,散手的前8名将获得明年参加北京2008武术比赛的资格,此外还有20张外卡。如果某个项目前6名全部集中在亚洲或欧洲,国际武联将会考虑把外卡发给那些没有直接获得参赛资格的大洲,因此五大洲的运动员都有机会参加明年的比赛。在本届世锦赛上,为了提高比赛的激烈程度,套路项目有了难度要求;而太极拳、太极剑项目则首次采用配乐形式,从而增强了比赛的观赏性。这些渐进式的改革和创新,在一定程度上为武术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本次比赛既是国际武术运动的大检阅,又是世界武术大家庭的大聚会。同时,像“好运北京”的其它赛事一样,本次比赛对北京组织、接待能力又是一次新的检验,对场馆的运营又是一次新的磨合。针对本次比赛,赛事组委会培训了1400多名志愿者,做好大赛的各项服务工作,准备了6个涉外饭店接待来自五大洲的武术健儿。外宾普遍反映,赛场布置合理得当,组织工作井井有条。其次在竞赛方面,严格按照正规化、规范化要求,抽签、称体重、电子计分等环节都与奥运项目接轨,让所有参赛选手在公开、公正的条件下进行公平竞争。特别是比赛的颁奖仪式完全按照奥运会模式进行,是历届武术世锦赛从未有过的,受到外宾的高度赞扬。

  推广带来新发展

  为了进一步推广和扩大武术在世界上的影响,更好地宣传本届赛事,组委会还特邀优秀武术运动员、国际武打影视明星李连杰担任本次赛事的形象大使。李连杰表达了自己对于武术传播的美好祝愿,他希望武术能够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进一步提高武术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力。李连杰说:“过去,我有幸通过电影推广中华武术,我更想在今后的日子里,将武术的智慧、博爱、和平与和谐推广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让人们享受到生命的健康。” 李连杰的话可以说代表了武术界有识之士的共同愿望。

  从本次比赛的总体情况看,各国武术选手的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以前参赛的男运动员比较多、比较强,本届世锦赛女运动员人数增加、水平提高,这都是非常可喜的现象。过去的套路比赛是中国队一统天下,现在外国选手进步很快,在长拳项目和太极拳项目中的难度动作已经基本上能够掌握。散手比赛,中国选手也遇到了强有力的挑战。

  王筱麟表示,北京2008武术比赛要办出水平、办出特色、成为亮点,为北京奥运会争光。中国武术协会要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积极稳妥,竭尽全力争取武术进入全球和洲际综合体育赛事。据悉,明年9月在韩国举办的世界大众体育运动会已将武术列为比赛项目。另外,国际武联将不断扩大和发展协会会员,提高各会员协会的技术水平。为此,中国武术协会将在上海、武汉举办武术人才培训班,以邀请国际武联中的非洲国家为重点,并将提供这些国家学生来华学习的费用。

  第九届武术世锦赛会歌《武术属于世界》这样唱道:“她从东方走来,越过五洲四海,在那世界的体坛上,显示了她那充满东方神韵的风采。我们从世界走来,相聚在奥运的北京,在这美好的时刻里,你和我一起共同享受武术的情怀……武术属于你,武术属于我,武术属于我们,武术属于世界。”

  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这已成为人们的共识。武术要真正走向世界,并非一蹴而就,道路还很漫长。但只要稳步向前,武术的明天一定会充满阳光。

本报记者 王霞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