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残奥会项目介绍之硬地滚球--参赛者需使用轮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10:48  北京晨报

  硬地滚球是目前残奥会20个竞赛项目中没有对应奥运会竞赛项目的三个特殊项目之一,参加的运动员都是严重的脑瘫患者或类似病症需要使用轮椅的患者。

  根据选手残疾程度分为4个级别,各有一个单项级别赛,BC1级与BC2级可组成一个团体赛,有三名运动员上场,其中必须有一名队员为BC1级。BC3、BC4级分别设有双打比赛。各组比赛男、女运动员均可参赛。

  比赛时运动员须坐在轮椅上进行投球,得分以投出的球距目标球的距离计算,累积分最高者获胜。比赛场地为表面平坦、光滑的木地板或塑胶室内场馆,场地长12.5米、宽6米。比赛用球为6个红色球、6个蓝色球和一个白色目标球。单打与双打比赛每场4局,每局单打每个选手投6个球,双打每个选手投3个球。团体比赛共有6局,每局每队3名队员各投2个球。当参赛者因严重的运动能力障碍影响到四肢时,可使用脚或辅助装置将球推出。投球时,辅助设备不得超过投掷线,臀部不能离开轮椅,否则判为罚分或被取消投掷球。

  硬地滚球运动虽然使用的肢体动作较少,但是又需要运用策略和技巧,是特别适合重度动作控制困难的残疾人的竞赛活动。同时,硬地滚球是一项考验运动员的肌肉控制力和准确性的运动项目,要求运动员在比赛中注意力高度集中,有利于帮助他们发展身体的协调性。所以这项运动非常有利于脑瘫患者生理和心理的康复,可以说,该项目是充分体现对脑瘫患者人文关怀的一项运动。

  我国在1994年北京举行的“远南”运动会上曾组队参赛,2004年举办了第一届全国硬地滚球锦标赛。2008年北京残奥会时,我国将首次组队参加该项目比赛。

  晨报记者 刘莹 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