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新华网:“新北京”延伸奥运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09: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新华社记者李志勇

  北京地铁奥运支线的首批列车12月3日开始陆续进驻进行设备实验,为在奥运会之前开通做准备。

  作为地铁10号线专门为奥运服务的一条支线,奥运支线最初规划全长为5.91公里,车站也只有熊猫环岛、奥体中心、奥林匹克公园、森林公园4站。

  而在北京市规划委最新批复的北京轨道建设规划图中,奥运支线有了一个新名字——“北京地铁8号线一期”。奥运支线被向南、向北延长,成为解决京城南北交通的重要轨道线路8号线的一部分,惠及更多老百姓。奥运精神因新北京的建设而在这里被延伸放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今年北京市两会上表示,北京筹办奥运会的过程也是使人民生活环境提高的过程。“新北京、新奥运”的一个表现就是把各项筹备工作同人民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起来。

  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00多天,各项准备工作都已进入最后阶段。北京市民则已感受到筹备奥运给自己日常生活带来的变化,北京城也因为老百姓生活的变化而逐渐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07年1月1日,北京开始实施公交车刷卡打4折、2折的政策。近三分之二的市区公交线路只需要2角钱、4角钱,有的线路甚至比30年前还便宜。

  10月7日,北京地铁5号线通车运营,同时地铁全网实行2元单一票价,成为全国最便宜的地铁。

  北京公共交通连续的“廉价风暴”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客流大幅度提升。目前,北京地面公交日客流量比2006年增加了220万至250万人次,轨道交通日客流量比10月7日地铁票价降低前增加100万人次。公共交通的出行比例也由年初的30.2%上升到34.5%,首次超过小汽车的出行比例。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表示,对北京来说,奥运会既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奥运会的筹办大大加速了北京在交通等城市建设方面的发展。

  除了地铁10号线和机场线将在2008年奥运会举办之前开通运营外,目前北京市在建的地铁还有4号线、9号线、年内还有数条线路开工。预计到2015年,北京轨道交通里程将达到561公里,以轨道交通为主干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将基本建成,城市交通拥堵的状况将得到改善。

  随着交通状况的好转,北京市在环保、安全等方面的情况也得到改善,整个城市的运行更加低耗、高效,社会也将更加和谐。

  这也正是北京提出的“人文奥运”理念的延伸和体现,把人文与奥运理念相融合,赋予奥运以人文特色,这是现代奥运理念上的一种创新。

  在筹办奥运会的同时,“新北京”也在以其自身的变化和创新对奥林匹克精神进行着新的诠释。(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