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地中海明珠"终圆奥运梦 巴塞罗那成中国体育复兴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0:43  足球-劲体育

巴塞罗那奥运会主体育场

巴塞罗那奥运会主体育馆

  特派记者华群发自巴塞罗那 1992年7月25日至8月9日,第25届奥运会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举行。申请主办这次奥运会的城市还有法国的巴黎、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英国的伯明翰和南斯拉夫的贝尔格莱德。1986年10月17日在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91届全会上,巴塞罗那赢得了主办权。巴塞罗那是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故乡,是素有“地中海明珠”之称的国际旅游胜地。历史上巴塞罗那曾申办过1924、1936和1940年的3届奥运会,但均未成功。因而,他们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决心在国际奥委会的支持下,举办一届历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

  当1986年巴塞罗那获得第25届奥运会主办权后,为保证奥运会的体育场馆数量,组委会专门制定了《蒙特尤克体育设施发展计划》,奥林匹克设施将在蒙特尤克方圆5公里的范围内,分成4个各具特色又有机联系的部分,即蒙特尤克、迪埃戈纳尔、巴尔德黑勃龙和海洋公园,占地面积有200公顷。这4个区由新建的海滨线路、环形路和地铁紧密地联系在一起,4个区之间的交通只需20分钟。组委会共投资3.5亿美元,改造和兴建了37个比赛场馆。本届奥运会除划船比赛安排在离巴塞罗那120公里的班约勒斯湖上进行外,其余各项比赛主要分布在巴塞罗那市周围的蒙特尤克、迪埃戈纳尔、巴尔德黑勃龙和海洋公园等处。而主会场则是在最大的蒙锥克体育场。

  最大的蒙特尤克区位于可以鸟瞰地中海的小山岗上,被称为奥林匹克的黄金地带。位于该区的奥林匹克主体育场原建于1929年,当年是为举办国际博览会建成的。为申办1936年奥运会又进行了重建,但因年久失修,且该场观众最大容量仅6.5万人,不符合国际奥委会对主运动场必须能容8万以上观众的要求。经过修饰后的新体育场保留了原来古朴典雅的外貌,内部设施焕然一新,气势恢宏、雄伟壮观。其体育场的主席台顶,是一个40米宽、130米长的大穹顶,是世界上最大的主席台顶盖之一。正门入口两侧竖立着希腊雕塑复制品———骑马者,骑士身下的坐骑前蹄跃起,好像要作势奔向陡峭露台前方的广阔空间。而它们的对面则是巨大的电子记分牌,传统和现代的两种形式遥相呼应。巴塞罗那奥运会的火炬台安装在奥林匹克体育场北侧入口处,市内任何地方均能看到它,这座大型火炬台造型奇特,其形状为地中海帆船船舵式样,高约18米,重约11吨。火盆部分和主体部分分别采用钛和不锈钢制作而成。

  巴塞罗那奥运会首次为职业篮球运动员敞开大门,使早已风靡全球的美国职业篮球NBA明星球员得以参加奥运会。以“飞人”乔丹、“魔术师”约翰逊等职业篮球选手组成的美国“梦之队”以极其精彩的表演轰动了巴塞罗那,他们不仅以全胜成绩轻松夺冠,而且把其球艺通过电视传给全世界更多的观众,扩大了篮球运动的影响。

  而中国此次选派男运动员118人、女运动员133人参加除足球、曲棍球、棒球、手球及马术以外共20个项目的比赛。中国代表团在经过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失意后,本次重新发挥出高水平,结果共获金牌16枚,银牌22枚,铜牌16枚,成绩超过了此前最高的1984年奥运会时,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水上项目是中国队本届奥运会的夺金大项,其中在女子游泳比赛中,中国队的“四朵金花”庄泳(100米自由泳)、钱红(100米蝶泳)、林莉(200米个人混合泳)和杨文意(50米自由泳)各获一金。跳水比赛中国队也三度摘金。女子跳板决赛中,高敏在分数连续多轮落后的不利局面下,顶住压力,最终成功卫冕。刚刚在国际跳坛崭露头角仅两年的小将伏明霞则在女子跳台比赛中获胜,以14岁的年龄成为奥运会冠军。孙淑伟在男子跳台项目中为中国取得了历史上第一枚男子跳水金牌。

  乒乓球项目共为中国代表团增添3金,其中邓亚萍在夺得女子单打冠军后,又与队友乔红合作,获女子双打金牌。而王涛和吕林则在男子双打比赛中夺冠。在体操单项决赛中,中国队的领军人物李小双以技惊四座的后空翻“团三周”夺取了男子自由操的金牌。陆莉则以完美的表现在高低杠比赛中夺金。在射击比赛中,已是连续第三次征战奥运会的王义夫在男子气手枪项目中终于首次取得了奥运金牌。而女子运动员张山则在与男运动员的同场竞技中,获得了双向飞碟项目的冠军。

  本届奥运会的经费预算及总投资超过了莫斯科和汉城奥运会,达到了96亿美元。其中扩建国际机场、兴建高速公路等设施占了三分之一,其余主要用于体育场馆的修建和场地整修,大会开始前各种场馆设施均达到了现代化的国际标准。电视转播权被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以4.01亿美元购得,再加上欧洲广播电视联盟、日本NHK、澳洲电视台等相继投资,使筹委会获得六亿多美元的收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