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西班牙斗牛--"高于"奥运的体育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0:47  足球-劲体育
西班牙斗牛--
大教堂
西班牙斗牛--
西班牙广场

  特派记者华群发自巴塞罗 那斗牛在傍晚六点开始。这时夕阳斜照,背光并靠近中心场地的都是高价票,最高将近100欧元。在看台下的过道里,刺牛手在遛马热身,斗牛士和标枪手等都已经身着盛装,在人群中和亲朋好友说话,突然,乐队奏乐,3位斗牛士和各自的助手走近场内,接受看台上观众的捧场和记者的拍照。

  每场斗牛共有六条公牛,每位斗牛士各斗两条。一般体力壮,性情凶的牛被安排在后,使场面越来越精彩刺激。一开始公牛蛮劲十足,蹄翻泥浪地在场地里四面奔跑,寻找敌手。斗牛士的助手们则在场边大声吆喝,双手拿着斗篷逗弄公牛,在公牛跑近时躲在栅栏后。经过几番扑空后公牛体力下降,多半会不知所措地停在场地中央。这时刺牛手骑着浑身盖甲的高头大马出场,手挺长矛对着公牛颈项狠刺。刺牛手和马经常被公牛折腾得狼狈不堪,最初在马肚子上的一撞几乎使他们人仰马翻。公牛被疼痛激发的蛮劲发作,死顶着马肚子不肯后退,刺牛手虽然大都身魁体重,但却在牛的攻击下在马背上东倒西歪,摇摇欲坠,需要其他助手的帮助才能把牛引开解围。然后出场的是标枪手,他们双手各持一根短标枪,高举着对着牛大声喊叫,在牛冲过来时在牛头前横向跑动,两者擦身而过时眼明手快地将标枪刺入牛的颈项处。标枪尖端有倒钩,在刺入后不会掉下。这样三个刺牛手要扎六根标枪,使牛血流满背。

  牛遭受两次重创后锐气大挫,此时正式斗牛士方才出场。他身穿描金绣银的华服,但光着头,和戴三角帽的标枪手和阔边帽的刺牛手区别明显。斗牛士一手持剑,一手拿着较小的单手斗篷,开始与牛共跳死亡之舞。他们一般是在牛的侧前方选好位置站定,先将斗篷和剑藏在身后,双腿笔直地插在地面,挺直身腰慢慢地双腿交替移动,以小碎步靠近公牛,在距离适当时站住,左手背后,右手缓慢的从身后移出斗篷,展开在牛头的前方,同时低头盯着牛的额头部位,嘴里一下接一下地发出“嗨!嗨!”的叫声。公牛受到挑逗,憋足了劲死命朝斗篷冲过来。在公牛擦身而过时,斗牛士有时把斗篷向上一掀,引的牛在斗篷下向上一跳。更多的时候则逆着牛的来势姿势优美地反身一转,右手带着斗篷从牛背上拂过。同时退开几步,再次把斗篷放在牛面前逗引,使牛再冲一次。每一次躲闪如果姿势优美精彩,观众就会发出“奥雷!”的欢呼声,一次比一次高昂,直到达到高潮。

  最后的戏目就要上演了。斗牛士换过另一把剑,这剑的剑刃很长,剑尖部分约三寸长的地方向剑背一边约弯曲15度。只见斗牛士在牛正前方约三米处站定,把斗篷交到左手,右手持剑平举至下颚,然后略向下倾斜,对准牛颈项的当中……公牛即将启动的零点几秒的刹那间,斗牛士一个前扑将长剑末柄插入牛的肩膀当中,直入胸腔。如果这一击正好刺穿心脏,公牛就会在三秒钟内颓然倒地死去。如果差了少许,公牛的临界时刻就更痛苦:只见它四肢蹒跚的挣扎着不肯倒下,耷拉着蜡白的舌头,鲜血像溪流一样从嘴里淌向地面。几分钟后终于轰然倒地。斗牛士如果一次就能把牛杀死,可以获得牛耳的奖励。如果前面也斗的精彩,还可以加上一条牛尾。如果一次没能把长剑插到底,斗牛士会在助手的帮助下用带钩的剑将剑取回。如果三次以上都没成功,观众就要发出嘘声了。传说如果三次未成功的话斗牛士就会被永远取消斗牛资格,而公牛会被终身供养。但可能现在老规矩已经坏了。

  被杀死的牛由三驾马车拖出场地,立马就在场外的屠房里切割后卖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