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劲体育全球行之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之魂巴萨足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0:50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华群发自巴塞罗那 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不仅仅是一个体育俱乐部,而且它还是国家运动机构的代表,在对外联系事务工作中,起了重要对外使节的作用。除此以外,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汇集了众多来自西班牙其它地区人士,为民主权利和自由作出大量工作,足以证明了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所具有超出仅为一个体育俱乐部的价值和作用。

  1899年11月29日,当瑞士人汉斯·霍安·甘伯在一家叫作sole(太阳)的健身房里创建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的时候,他绝对想不到,在今后漫长的岁月里,俱乐部承载了多少的苦难与屈辱,见证了多少激情与抗争,寄托了多少梦想与荣耀!在100余年的风雨历程中,巴塞罗那俱乐部依靠着顽强的生命力,经历了无数的考验。在黑暗的年代里,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与整个加泰罗尼亚地区,与每个加泰罗尼亚人荣辱与共,生死相连,悲伤着他们的悲伤,愤怒着他们的愤怒,捍卫着他们的尊严!它不仅仅代表着简单的体育精神,更代表着一种独有的文化,一种特殊的信念。它就像一面象征着希望的旗帜,在巴塞罗那高高飘扬。这种精神和灵魂上的血肉相连,把支持者们和这家特殊的俱乐部紧紧联系在一起,矢志不渝,忠贞不贰,也造就了巴塞罗那这支当之无愧的世界级豪门。关于俱乐部所用的红蓝色调的来历,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甘伯先生每天用双色铅笔工作,于是就用这两种颜色来作为球队的颜色;另一种说法是,球队最初的球衣等装备均来自于足球运动开展相对较早的瑞士,于是甘伯先生故乡球队的颜色后来就成为了巴塞罗那的颜色。

  巴塞罗那从来不缺乏巨星。上世纪50年代的库巴拉,70年代的克鲁伊夫,80年代的马拉多纳,90年代的罗马里奥、罗纳尔多及现在的罗纳尔迪尼奥和以及当红少年天才梅西都是各个时期的代表人物。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一个特殊的地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与普罗旺斯地区(法国南部地中海边区域)一样都先后属于巴塞罗那伯爵和阿尔贡王国。因此,加泰罗尼亚与普罗旺斯更相近。如同加泰罗尼亚语是一种混合法语和西班牙的语言一样,带有鲜明地中海特点的加泰罗尼亚文化,也不同于西班牙其他地区文化。巴塞罗那作为该地区(经济比重占西班牙的20%)的首府,集中了这个地区一半的人口和大部分的工业。600万加泰罗尼亚人对于自己的民族性非常看重,“在加泰罗尼亚公共场合聚会,如果挥舞西班牙国旗会被视为种族歧视。这确实有些过激,但事实就是这样。”阿鲁亚先生如是说。要知道加泰罗尼亚的自治地位曾经在1931年被弗朗哥独裁政权所取消,直到1979年才被恢复,现在的加泰罗尼亚拥有自己的地区政府与议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