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专访西班牙奥委会官员:巴塞罗那奥运改变了这个国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0:56  足球-劲体育

  与科尔内特先生的谈话,是从西班牙国王1992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上那句用加泰罗尼亚语所讲的问候开始的。科尔内特是加泰罗尼亚人,当时作为西班牙田径代表团的一名运动员,他正站在运动员的队列里。国王的这句加泰罗尼亚语,让队伍里很多加泰罗尼亚籍的运动员热泪盈眶,在这历史性的一刻,奥林匹克的精神终于让加泰罗尼亚与西班牙绵延千年的矛盾得到了化解。

  巴塞罗那回忆

  《劲体育》:能描述一下那时候的心情吗?

  科尔内特:我当时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但是当我看到很多我的伙伴都开始流下热泪的时候,我也无法抑制内心深处的激动与震撼。我之前从来没有听到过我们的国王在公开场合说过加泰罗尼亚语,那种感觉现在根本无法用语言来描绘。

  为什么西班牙国王会在1992年的奥运会开幕式上做出这样的举动呢?

  我想这是卡洛斯国王表达自己对于加泰罗尼亚地区,甚至整个西班牙少数民族地区感情的一种方式。所有西班牙人都知道,1992年的奥运会从确定巴塞罗那作为举办城市开始,整个西班牙就都开始了紧张的筹备,当时西班牙的国力远不如现在,在筹备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巴塞罗那和加泰罗尼亚,得到了全国的帮助,正是集中整个西班牙的力量,1992年的奥运会才能够办得如此成功。

  为什么巴塞罗那要申请举办奥运会?

  事实上巴塞罗那争办奥运会举办权的时候,西班牙刚刚脱离弗朗哥的独裁统治不到十年。当时西班牙各个方面都处在急速的上升期,在经济和人民生活方面出现的剧烈变化,多少有些类似中国的改革开放,我不知道这样的比喻是否合适。在弗朗哥在位期间,西班牙与整个世界的联系基本被切断。在全世界的眼睛里,西班牙一直都是一个封闭落后的国家。正因为这样,所有西班牙人都希望能够利用这种国际大赛的机会,向世界展示一个全新的西班牙,一个民主发达的新西班牙。

  后来这个目的达到了吗?

  当然,那一届奥运会极大地改变了西班牙的国际形象,同时也极大提升了巴塞罗那的知名度,甚至于现在很多人到西班牙旅游的第一站并不是首都马德里,而是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巴塞罗那。在奥运会期间,巴塞罗那优秀的交通、物流和基础设施建设震惊了全世界,很多外国朋友都对我说:实在想不到西班牙在脱离独裁不到20年的时间里,居然能够出现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届奥运会改变了一座城市,甚至一个国家,可以这样讲吗?

  完全正确,这也正是我想要表达的意思。1992年的奥运会对于西班牙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这必定会成为被载入西班牙史册的大事件。在整个奥运会的筹备过程中,全国团结一心的局面前所未有,那个时候国内所有的问题都被全心全意办好奥运会的大主题所压倒了,大家齐心协力,向着同一个目标奋斗,这个目标就是要办出史上最好的一届奥运会来。据我所知,这样的情况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很多相似之处。有很多届奥运会,也许仅仅是举办城市在忙碌,而92年的奥运会虽然只是在巴塞罗那举行,但却是西班牙整个国家最大的事件。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西班牙奥运代表队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取得了历史最好的成绩……

  是的。西班牙总共获得了13块金牌,7块银牌和2块铜牌,这是前所未有的成绩,今后要想打破这样的记录似乎也很困难。由于本土作战,很多运动员都超水平发挥。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的同伴路易兹,他和我一起是田径队的,但他是1500米的选手。当时的1500米比赛高手如云,路易兹根本不是热门。但是他却在比赛中跑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最后为西班牙拿下了一块金牌。当他回到驻地之后连他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他说这块金牌简直就是奇迹,是上帝赠给的礼物。

  北京展望

  不久之前我看到西班牙国家体育事务秘书利萨维斯基先生曾经在一次采访中表示:西班牙希望在2008北京奥运会打破1992年的记录……

  这的确是我们的既定目标,但是我个人认为,这样的可能性并不大。在竞技运动中,自信心很重要,但是我们还是必须实际一点。西班牙在某些项目上的确有冲击奖牌的实力,但是其他绝大部分的项目我们都只是参与为主。

  西班牙最有希望夺取奖牌的是什么项目呢?

  我们希望最大的是篮球,你知道我们的篮球队已经在最近一年时间里连续夺取了世界锦标赛和欧洲锦标赛的冠军,如果我们说这样一支篮球队都没有夺冠的希望,那显然有些虚伪。此外我们在帆船项目上也很有希望夺冠。

  西班牙代表团此次预计将有多少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

  按照我们现在的估计大概有320到340人,最终的数字还得取决于一些项目是否能够获得参赛资格。例如我们的女子板球队,现在还在参加资格赛,如果她们能够突围,那么我们就会多18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不过按照我们的经验,大致的人数应该就是我说的那个数字。

  刚刚说到足球,给我的感觉是西班牙这个国家的足球太过兴盛,以至于其他奥林匹克的项目关注的人很少。

  其实这种情况在大部分国家都是这样,不过西班牙的确表现得更为明显一些。当然,这也跟西班牙在某个项目上的水平有很大关系。例如以前西班牙人并不热衷于篮球,但是篮球队连续取得好成绩之后,喜欢篮球的人越来越多,从事这项运动的爱好者也越来越多。类似的情况也存在于网球上。竞技体育的某些项目注定只能是专业运动员的专利,因为类似于体操、跳水这样的项目,并不适合普通人从事。

  能评价一下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吗?

  在雅典奥运会结束之后,我已经去过北京六次了。我们参观了几乎所有的比赛场馆,给我们的感觉是,一切都井然有序。我相信北京奥运会肯定会是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他会成为中国人的骄傲。

  但是对于西班牙来说,2008将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进行比赛。显然在北京比赛和在雅典比赛,对一名西班牙运动员来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事实上这一点我们倒并不十分担心,因为我们大部分的奥运选手都早已习惯了在不同的环境中比赛。对一名球员来说,最大的挑战主要来自于食物和气候。在食物方面我们相信北京奥运村的国际伙食能够充分满足运动员的需要。至于气候,北京夏季潮湿炎热的天气的确会对西班牙选手有一些影响。正因为这样我们已经提前编写了一本指导运动员如何更快适应奥运期间天气和环境的指南手册,这本指南手册已经被分发给所有的运动员和单项协会。

  抛开运动员的层面,西班牙奥委会是否有计划组织西班牙本国的体育爱好者,前往北京观看比赛?

  以目前奥委会的人手,我们并不具备组织大型的观众团前往中国的能力。我们的确有人专门负责为运动员以外的人员安排前往北京的机票和食宿,但是这些人员大部分都是政府中与体育有关的官员。至于普通的爱好者和游客,他们可以通过西班牙的旅行社前往北京,据我所知现在已经有好几家旅行社在明年夏季前往北京的旅游线路暴满了。如果他们想要买到门票,西班牙奥委会也已经安排专业的票务公司Pegazus,负责在西班牙境内销售所有有本国运动员参加的运动项目的门票。

  中国遐想

  在前来采访之前,我曾经想要登录西班牙奥委会的网站寻找一些资料,结果发现有两家中国公司的图标出现在赞助商的栏目里,一个是联想、一个是李宁。

  是的,中国企业这些所取得的成绩斐然,他们已经具备了进入国际一流赞助商行列的能力。就拿李宁来说吧。数年前西班牙奥委会为奥运会的参赛服装进行招标的时候,他们提出的计划击败了很多国际品牌,并且最终中标,这足以证明他们在国际上的实力。

  选择李宁为西班牙奥运代表队提供服装,是否是因为2008年的奥运会是在北京举行的缘故?

  不,这与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完全没有关系。我说过了,李宁公司是因为击败了所有的竞争对手,以最好的合作方案而中标的。事实上2007年地中海地区运动会,西班牙代表队同样穿着的是李宁的服装,因此李宁成为西班牙奥运代表队的服装赞助商,与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完全没有关系。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萨马兰奇先生曾经在中西论坛的开幕式上,希望中国支持马德里申办2016年的奥运会……

  的确是这样的。马德里申办2012年奥运会的时候,中国方面给与了很大的支持。此次马德里再次参选2016年奥运会,我们希望这种支持能够继续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