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礼仪:如何称呼外国人? 特殊人士前可加头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1:49  新京报

  如何称呼外国人?

  在涉外交往中,一般对男子均称某某先生,对女子均称某某夫人、女士或小姐;对已婚女子称夫人、女士,对未婚女子称小姐;对不了解其婚姻情况的女子,可称作小姐或女士。对地位较高、年龄较长的已婚女子称夫人。近年来,女士已逐渐成为对女性最常用的称呼。夫人专指已婚女性。夫人称呼前,可以加丈夫的头衔和姓名,而不是夫人自己的姓。

  对有学位、军衔、技术职称的人士,可以称呼其头衔。

  对于地位较高的官方人士,按其国家情况可称“阁下”,如某某“总统阁下”、“主席阁下”、“部长阁下”等;对君主制的国家,按习惯对其国王、皇后称“陛下”;对其王子、公主或亲王,可称为“殿下”;对其公、侯、伯、子、男等有爵位的人士,既可称其爵位,也可称呼“阁下”或“先生”。但是美国、墨西哥、德国等国却没有称“阁下”的习惯,因此对这些国家的贵宾可称“先生”。

  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兄弟党,如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等国家、越南共产党等其各种人员,都可称“同志”,有职衔的可另加职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