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新闻网:2008年是民生年奥运年改革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本社评论员 于晶波

  再过几天,二00八年便将翩然而至。

  人们期待,二00八年将是中国的民生年、奥运年、改革年。

  ——二00八,是民生之年。

  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新三座大山”对政府形成考验。

  可以乐见的是,二00八,医改方案即将出台,房价“拐点”有望出现,教育“免费”行动一环套一环。把物价降下来,让百姓笑起来,乃官方的首要之举。

  ——二00八,是奥运之年。

  奥运改变中国。有舆论说,当奥运会最终揭开它的帷幕,中国将步入国际舞台的中心。

  亦有舆论说,二00八年注定将成为中国年,不仅仅因为有奥运奖牌。奥运会将成为中国的跳板,让其成功跻身于世界经济强国之列。

  二00八,体坛英雄摩拳擦掌,奥运场馆全面竣工,中外媒体蜂拥而至,东道主冀希宾主尽欢。

  ——二00八,还是改革之年。

  明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三十年来,有争论,有定调,但改革方向从不动摇。事实证明,中国要开放,不开放没有出路;中国要改革,不改革死路一条。

  二00八,机遇与挑战并存,乐观与难题并现。

  这一年,中国经济势将继续高速前行,但要好字写在快字之前,压在主政者肩头重担亦不可轻看——

  一者,稳物价。但愿猪年吃不起猪肉的情况不再重现,房价疾步上涨的情景不要持续上演。

  二者,紧货币。但愿流动性不再泛滥,股市莫大起大落过山车,资金炒作热情不要一飞冲天。

  三者,压投资。人们更不愿看到,换届首年各地大干快上,投资、消费、外贸“三驾马车”步调失衡,经济虚火续被点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圈定的十二字方针——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可谓对症下药,字字千钧。

  展望明年,全国“两会”三月鸣锣,新一届政府呼之欲出。人事更迭,机构改革,中外瞩目,朝野关注,亿万民众寄望殷殷。

  二00八,中国向世界展示和谐社会,官方兑现对民承诺,势必动作频繁。

  二00八,打好关键之年的必胜之役,期待中国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