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日报》:决胜奥运 北京整装待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09:41  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决胜奥运 北京整装待发
图为地铁五号线投入运营后既方便了市民出行,又减轻了部分路面交通压力。 本报记者孙戉摄

  2007年12月27日,在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召开的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北京各个区县的环境建设负责人接下了新一年的环境建设任务书。

  根据任务书,北京400条左右的胡同,五环路内102个行政村将在今年6月底之前完成环境整治。今年上半年,全市将继续对重点大街、重点地区建筑物外立面进行清洗粉饰,并将完成给北京城“添彩”的城市景观布置。

  这份沉甸甸的任务书有如一声响亮的总决赛发令枪响。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接到任务书的当天起,代表着全市的环境建设正式发起了迎奥运总攻。

  事实上,发起“总攻”的不仅仅是环境治理这一项。在旅游、餐饮、卫生、安保等多个方面,北京已经向着最终的目标进发。

  “行百里者半九十”。深知这个道理的北京,已经胸有成竹地站到了起跑线上。而这份信心,来自于自申奥成功以来各界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积极努力。在这七年间,一个个艰巨的任务在各方戮力合作之下,被逐一逾越。

  营造良好环境寒冬里的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的值班电话却火热如夏。

  “我是东城区的一个居民,早晨出门时看到一棵大树被风刮折了树杈。”“现在有些工作人员正在砍树,请您查查有没有合法的砍伐证。”草黄了、树枯了、灌溉系统漏水了……一个个热线,牵着北京市民赤诚的心。“这种关心,就是一种理念。”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的一位值班人员说,“它是‘绿色奥运’成为现实的表现和保障。”

  绿色奥运,是最具体也最能反映在日常生活中的理念。2007年8月7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响亮地对外公布,2001年申奥时,北京在《申奥报告》中向世界承诺了七项绿化指标,如今,这些承诺已经提前兑现。

  全市林木覆盖率接近50%,山区林木覆盖率达到70%,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全市形成三道绿色生态屏障,“五河十路”两侧形成2.3万公顷的绿化带,市区建成1.2万公顷的绿化隔离带,全市自然保护区面积不低于全市国土面积的8%……在兑现了这些承诺后,北京还在继续努力,争取在2008年达到16个字:绿荫覆盖,花团锦簇,特色突出,景色宜人。今年,主要场馆周边、绿化带、隔离带都将以大树为主,整个北京掩盖在绿荫之下;二环、三环、四环和五环及主要道路连接线上,将有3000万盆花卉竞相开放;各个富有中国风情的园林将向中外游客展示北京文化。通过奥运,北京市民的生活环境、居住环境和生态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实现宜居城市的目标。

  宜居,还表现在产业布局的调整上。在京城的西边,首钢几座高炉已经先后停产。而在东侧,喷云吐雾的焦化厂也已经偃旗息鼓。

  首钢和焦化厂搬迁,应该说是北京市近几年来最艰难而又最得人心的决定之一。据悉,2007年首钢减产压产400万吨钢。到2008年,首钢在北京地区的粉尘排放总量减少到1600吨,烟尘排放总量减少到976吨,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到2000多吨。

  另外,北京已经或计划将百余家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行业的化工、钢铁、水泥、采矿以及医药等工厂迁出市区。

  很多环保人士都承认,在城市人口增加、城市规模扩大、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北京的环境质量却得到了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去年北京大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年均浓度值已经达到国家标准。

  能够为之佐证的是日渐增加的二级或好于二级的天数。在申奥成功的2001年,北京全年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为185天,仅占全年天数的一半。而在2006年,这一数字上升到241天,占全年天数的66%。2007年,北京245天的二级或好于二级的天数目标也顺利完成。

  部署周全“软硬”齐备今年8月,北京将迎接到一位来自美国的客人——祖尼克·布奇,届时他的身份将是2008年奥运会的男子体操比赛裁判。而在去年11月25日,这位裁判的身份则有点特殊。

  作为去年入境的第400万个境外游客,毫不知情的祖尼克·布奇一下飞机就受到了北京市精心组织的热烈欢迎。“400万人次这一数字,显示出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为大幅度提升北京旅游产业创造了契机。”市旅游局副局长熊玉梅说。

  在旅游人数激增的背后,是接待能力和接待水平均得到不断提升的新北京。而这无疑要归功于相关部门在奥运筹办期间的艰巨努力。“目前北京的各类住宿设施完全可以满足2008年奥运会期间全球游客的住宿需求。”据北京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奥运会期间,预计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游客将使北京单日住宿需求最大值达到33.3万张床位左右,而目前北京各类住宿接待单位的总床位数已经达到64.64万张,超出单日需求最大值近一倍,住宿接待量完全满足奥运需求。

  床位数是北京在筹办期间辛勤努力的一个缩影。筹办奥运七年间,北京在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领域、市政和公用设施领域、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文物古迹的保护、开发与利用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完成了一大批建设项目。不但增强了城市承载能力,更提高了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

  不过,对奥运会来说,这些只是一个个硬性指标。历届奥运会的经验和教训证明:想成功举办奥运会,既要看硬件,更要看软件。

  而值得欣慰的是,既重硬件,又重软件,更是体现在北京筹办奥运七年间的每一时,每一刻,每一处,每一点。

  从2007年2月起,北京市将每个月的11日定为“排队日”,先后在公交站台、医院、商场、公园、学校开展了“排队推动日”活动,参与其间的志愿者约52万人次,市民群众约700万人次。如今,“两人以上就要排队”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公共场所的秩序大为改观。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连续几年进行的公民文明素质调查数据显示,北京市民文明程度有了显著提高。

  在公民文明素质提高的同时,北京的窗口行业水平也在大幅提升。去年底,针对社会旅馆从业人员素质进行了“社会旅馆经营管理人员迎奥运接待培训”。全市5250家社会旅馆的负责人接受了针对旅游英语、礼仪礼貌、奥林匹克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完成了迎奥运服务的“改造升级”。而商业、金融服务业等14个窗口行业的104万名员工也相继完成了奥运知识、职业道德和礼仪方面的培训。

  加速基础设施建设2007年12月8日上午9时06分,5号线地铁宋家庄站的东南侧。来自山东曹县的工人李师傅跳下挖土机,拣起了一颗小石头。

  在这一天,10号线地铁二期、8号线、6号线、亦庄线、大兴线,五条新地铁线路的建设同步开工。一张更为密集的京城地下交通网正式开始编织。“几年以后,这里也许就像现在的王府井、西直门一样繁华、热闹了。”李师傅细心地吹去小石头上的灰尘,之后放进了自己胸前的口袋,“这块石头,将作为我曾参加过工程的建设的纪念。”

  同是这一天,地铁5号线刚刚迎来开通两个月的纪念日。在这两个月里,5号线运送乘客突破了2500万人次,日平均运送乘客高达41万人次。原有的1号、2号、13号和八通线等四条轨道交通线路的客运量也猛增了50%。地铁全网2个月运送乘客达1.54亿人次,相当于地铁5号线开通前北京地铁3个多月的客流量。北京正逐渐变成一座“架在地铁上”的城市。

  和地铁一样,道路交通也更加四通八达了——305公里高速公路、159公里城市快速路和主干路部分已建成通车,在原有四环路的基础上开通了五环路、六环路,其中六环路连通了北京多数郊区。在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思路下,公交低票价得以实施。四角钱的公交和两元钱的地铁票价堪称全国最低。131条公交线路被优化调整,城市交通环境得到改善。

  在筹办奥运期间,北京,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一处处温情而亮丽的城市新景出现在人们眼中。

  北京中轴线最北端,奥林匹克中心区将成为集旅游、休闲、健身、会展等功能为一体的聚焦点;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赛后就是休闲健身的水上乐园;场馆群周边新建改扩建道路四通八达;首都机场新航站楼今年启用后,游客从机场到市内的东直门,车程不到20分钟……

  一笔笔实实在在的“奥运财富”,既惠及到所有在北京生活、工作和旅游的普通人,更抒写了一曲曲建设之歌。在2002年至2006年的奥运建设周期内,北京市经济年均增速为12.1%,比之前五年提高1.3个百分点。

  总量提升的同时,北京经济结构也相应地发生了改变。统计数字显示,与奥运相关的几个行业都有着大幅度的提升,如建筑、通讯设备、交通运输、旅游会展业等。同时,金融保险、信息传输、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等相关行业也迅猛崛起。北京市“三二一”的产业格局进一步被确定。

  北京胸有成竹“民心因奥运而凝聚,精神为奥运而振奋。”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这样总结奥运筹办七年来的收获。而当北京迈入奥运决胜之年,更是加紧了筹备和举办前的积极准备。这座古老而又现代的城市,已经敞开胸怀,虚席以待。

  走进2008,八大任务真切地摆在了期待奥运盛会的北京面前。

  第一,进一步做好环境保护,保障城市空气质量。第二,深入细致地提供交通服务,在奥运村内使用零排放、低噪音的新型电动大客车,提供24小时村内循环班车服务。在北京与京外赛区提供航空、铁路及公路交通三种服务,及时将各代表团送达青岛、香港、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各赛区。第三,加强票务服务,尽最大努力满足各国家和地区来宾们的需要。第四,全面做好安全、方便、快捷的迎送服务。第五,进一步完善奥运村从入住、参赛、日常生活到回国的各项服务。第六,整合资源做好医疗卫生服务。第七,进一步深化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提高全体人员的综合素质。第八,办好“好运北京”体育赛事,进一步强化统一规范的服务标准,落实各项服务措施。

  每项任务的背后,都是沉甸甸的承诺。面对这份承诺,北京丝毫不敢掉以轻心,却又成竹在胸。

  2007年8月4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主题歌正式发布。这首由上百名歌手共同演唱的奥运歌曲,表达出北京整装待发、迎接冲刺的状态——WeAreReady(《我们准备好了》)。

  这首歌曲,既是承诺,也是信心所在。北京正在努力,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2008年8月8日,当比赛哨声吹响,北京这座城市也同样走向考场。可以预见的是,正如一个经过精心准备的运动员一定会取得好成绩一样,北京也终将拿到分量最重的那块金牌。

  本报记者唐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