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日报:当好东道主 热情迎嘉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09:00  北京日报

  决胜之年,随着奥运会日益临近,创造优良软环境的任务更加紧迫。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着力营造欢乐祥和的氛围,是首都人民光荣的社会责任。

  近年来,全市紧紧围绕筹办奥运,广泛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高,但与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的要求相比,差距依然存在。我们要正视这种差距,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出更大的努力,持续掀起“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活动的新高潮。在决胜之年,要进一步抓紧抓好礼仪、环境、秩序、服务和赛场五大文明行动,以清新、整洁、美观的城市市容,平稳、文明、和谐的社会秩序,高效、便利、周到的社会服务,讲礼仪、懂规则、会欣赏的赛场观众,还有良好的语言环境,热情迎接八方来宾。

  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靠少数人不行,必须人人参与。身为北京市民,责无旁贷地要从我做起,努力提高自身文明素养,做到言行优雅、举止得体、礼貌待客,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社会秩序,向世人展示北京人文明尚礼、团结友善、热情好客、宽广包容的主人翁风采,展现中华礼仪之邦的时代形象。奥运会是个大舞台,每个人都扮演其中一个角色,无论前台后台。你我他分工不同,角色各异,只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工作,敬业勤业,只要积极投入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群众性文体活动,争当文明使者,就是以实际行动尽到了东道主的责任。

  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要从点滴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人们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往往见诸于细节琐事。“成大始于细小”,从具体而微的身边小事做起,就是最好的参与、最实在的奉献。遇到陌生人问路时热情指引,乘车、入场时排队礼让,开车不随意并线超车、乱停乱放,乘滚梯时靠右站立,不在禁烟区吸烟,不随地吐痰,看比赛、看节目时提前入场、关掉手机,赛场奏别国国歌时起立肃静,观赛时为双方文明助威、不喝倒彩,赛毕有序退场……这些小事,人人皆可做到,而我们每个人的行为每天增加点滴的文明成分,就会使整个社会文明风尚蔚然而成。

  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窗口服务行业和志愿者的工作表现尤为重要。奥运会期间,全世界的目光将聚焦北京,数以万计的外国嘉宾将亲临其境,切身感受中国、感受北京。商业、旅游、文化、卫生、交通、通信等窗口行业的职业素养和服务质量,都将直接影响世界对中国的评价。而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将是举办一届成功的人文奥运的有力保障,他们亲切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他们周到高效的服务和广大市民的热情相迎,将让八方来客宾至如归,留下美好的印象。

  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每一个北京人都是奥运精神的载体,都是奥运文明的使者,都是展示国家形象和首都风采的窗口,都是促进城市发展与文明进步的力量。让我们更积极地行动起来,决战决胜,共同参与、共同创造、共同分享“新北京、新奥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