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南方都市报:奥运赞助 那些没写出来的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3:22  南方都市报

  -北京欢迎我  

  上周的奥运特刊专题《中国奥运赞助在1984》,6个版,1.6万多字。但似乎还有些话,没来得及说完。

  这个专题,从动心思到见报,历时几乎3个月。一开始,我的底气不太足。跟企业打交道本不是我擅长的,经济新闻也不是我最感兴趣的,如果不是因为对“中国最早的奥运赞助商”这个还没什么人做过的命题实在好奇,我想我不会去尝试。

  最早跟健力宝联系,是去年11月。那时,我只是想,如果能采访到人,听他讲讲过去尤其是1984年,就算完成了任务。

  一开始就不太顺利,健力宝的人态度很和善,但说当年主事的人,尤其李经纬已经和企业失去了联系,而当年协助李的最重要的副手,几年前已经车祸身亡。

  这让我很失望。但不知为什么,没有绝望。因为我想,当年那么多人采访过李经纬,写过健力宝,总能让我找到蛛丝马迹。

  这时已到去年12月初,我到了北京。在北京,联系到天津海鸥手表厂,现在的天津海鸥手表集团。在电话里,我证实当初提供线索的人——魏纪中老爷子对一半也错了一半。对的是,1984年赞助中国奥运代表团的确“不只健力宝”;错的是,另外那家不是“上海海鸥”,而是天津海鸥。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我到了天津,很顺利地找到了海鸥。海鸥厂址离南开大学不远,还被大多数天津人包括的士司机叫“海鸥手表厂”,而不是“海鸥集团”,尽管它已完成改制好几年。出发前,一个天津籍同事说,知道海鸥,因为他爸妈当年结婚互送的礼物就是海鸥手表,可不知道1984年它还跟奥运会扯上了关系。

  海鸥的采访可称得上顺利。在离海鸥厂门口不远的一间平房会议室里,我见到了集团办公室主任请回来的当年的主要倡议者和执行人,并采访到第一手资料。

  海鸥之行,最令我满意的是见到了人,尽管当年最关键的亲历者并不擅言谈,在厂区内拍照时,他甚至还有些羞涩;在他的身后,我看到了穿着蓝制服行走在厂区里的工人,他们很可能也还不知道自己的厂子有这么一段值得说道的过去。

  遗憾的是,没有去成海鸥厂的车间,无法直观体会海鸥手表如何从零件变成商品。但我在天津友谊路看到了海鸥专卖店。这家国内首个国产表专卖店,一开始不叫手表专卖店,叫“手表沙龙”;海鸥也特意不把店址选在喧嚣繁华的商业区,而选在更有文化的金融区。在那里,可能因为我到的不是时候,下午的顾客寥寥,我也不知道店里陈列的价值18万的高端手表“问表”最终会被谁买去,但我还是真切感到了这个老品牌,在经历低谷和阵痛之后,希望向上的那股子心气儿。

  从天津回来,等待我的是健力宝的曲折。起先,健力宝的“接头人”还是告诉我,联系不到原高层,现任高层也确定无法露面。在我濒临绝望时,他突然在电话里扔来一个救生圈。他说,我们有些此前还没披露过的信息,包括李经纬早年接受采访时说的一些话,还有我们的厂刊、内部资料里的一些东西,你要不要?傻子才不要呢,我当然一口答应,但前提还是等,因为他们需要时间整理。

  于是又过了一个多星期,我终于等到了那位接头人说的“独家”。实际上,最后的见报稿是健力宝所给资料的整理和加工,尽管跟原来的稿件比,它少了很多字,又多了很多字。

  而那一个版的李宁,是因为在采访过程中,我慢慢发现,李宁从昔日的王子变成今日的王爷,1984年和健力宝,都是绕不开的话题。

  其实,我不知道,究竟是什么打动了一开始对采访要求漫不经心、后来也可以回绝的健力宝,并答应给我一点东西。我想也许是我所在的媒体的名字起了作用,也许是我一遍遍的电话起了作用。

  在天津采访时,我注意到,当我提问做笔记时,天津海鸥也安排了自己的人,一直在记录亲历者和我的对话。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也表示,我的采访甚至也提醒了他们,当年的1984的确是该保留下来的历史。

  如果是这样,我想已经够了吧。尽管我在超市还没找到最新上市的1984健力宝,也不知道海鸥重新飞回奥运会的确切日程。

  如果你还非要问我,为什么中国企业还没有三星和可口可乐,我只能当你是在问“为什么中国那些读书第一天起就要准备高考的孩子,还没学会什么叫创造力?”

  如果你还非要问我,如何看待以上这些企业?我要说,就我个人而言,它们目前还不是三星也不是可口可乐,可惜,也不可惜。

  记者胡群芳 (本报北京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