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新社: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景观设计展示奥运元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22: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六日电(记者王欢)以奥运五环、火炬接力标志、主题口号、核心图形和色彩为基础元素的北京二00八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景观设计今天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公布。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于今年三月下旬至八月八日举行,历时一百三十天,途经境外二十一个城市、境内一百一十三个城市,景观设计将贯穿接力之旅的始终。

  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新闻发言人曲莹璞介绍,北京二00八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景观设计主要包括火炬及延展设计、运行车队和飞机设计、火炬接力服装设计、火炬接力场地环境设计和城市景观设计五个部分。设计方案以火炬接力标志、主题口号、核心图形和色彩为基础,以凤纹、祥云、中国红为创意来源,明显区别于往届奥运会,充分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文化的结合,具有强烈的时代特色。

  其中,火炬及延展设计主要包括火炬、火种灯、火炬展示支架、城市庆典圣火盆等,中国宫灯、青铜鼎等古典元素蕴涵其中。

  火炬接力运行车队由十三辆汽车和六辆摩托车组成,除警车和救护车外,针对不同类型的车辆进行了专门的景观设计。通过火炬接力标志、核心图形和主题口号的组合,呈现出热烈、动感的视觉特征,使传递车队真正成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奥运会理念的流动载体。

  火炬接力境外传递包机的设计则突出了“北京二00八奥林匹克火炬接力”和“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的信息,充分考虑到飞机着陆后的新闻报道与电视转播的拍摄效果。

  火炬接力服装分为火炬手服装、护跑手服装和工作人员服装三种,以白色为主,分夏季和秋季两款;护跑手服装与火炬手服装基础元素基本相同,但在色彩上有明显区别,以蓝色为主。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场地环境景观分蓝色和红色两类,力求针对不同的活动需求与场地特征,展示地方特色。城市景观主要包括旗帜、楼体巨幅装饰、桥梁装饰、户外广告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境外传递城市将根据《北京二00八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景观技术手册》及各地实际情况选择使用。

  据悉,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于去年八月启动形象景观设计工作,邀请国内知名的美术界专家、公关公司传媒专家、奥林匹克专家及奥组委形象景观专家等进行了广泛的研讨。经过反复推敲,形成最终方案,并得到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评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