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斗士刘长春:单刀赴会意义深 受邀参加冠军晚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3:40  辽沈晚报
奥运斗士刘长春:单刀赴会意义深 受邀参加冠军晚宴

  编者按

  “中国奥运第一人”、曾经的“中国短跑王”刘长春在1983年去世,如今刘长春的长子和次子也都相继过世,三子刘鸿亮定居北京,只有四子刘鸿图和两个妹妹仍在大连。刘鸿图老人现在居住在大连高尔基路上那栋古老的二层红砖房子里,那也是父亲刘长春晚年居住了27年的地方。

  近日,本报记者赴大连专访刘长春之子刘鸿图,听他讲述父亲鲜为人知的故事……

  刘长春简介

  1909年出生于辽宁省金县,擅长短跑。他的技术特点是步频快、步幅大、动作向前性好。

  1929年5月31日至6月2日,刘长春在沈阳举行的第14届华北运动会上,一举打破100米、200米和400米3个短跑项目的全国纪录,成绩分别是10秒8、22秒4和52秒4。当时这些成绩非常令人鼓舞,因为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100米冠军的成绩也是10秒8。

  在爱国将领张学良的支持和帮助下,刘长春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唯一运动员,1932年首次参加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论实力,他已具备了世界水平,但由于二十多天的长途跋涉,他的体力和运动能力都下降了很多,到达洛杉矶的第三天即参加100米预赛,仅以11秒1的成绩名列小组第五名,未能进入下一轮比赛。在200米比赛中,他跑出了22秒1的好成绩,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但仅获小组第四名,也未能进入复赛。

  比赛结束后,刘长春因路费不够,而无法回国,后来是在当地华侨的捐助下,才回到了祖国。

  “顾拜旦先生说过,对人生而言,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刘鸿图老人不止一次提到了这句话。因为父亲刘长春,他对这句话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1.德国教练的竹竿训练法

  说起刘长春的天赋,还得从小时候的苦练开始。

  由于家境贫穷,刘长春10岁才入小学读书,当时学校离家有10里多路,为了节省鞋子,刘长春一出家门便把鞋子脱掉,光脚跑步上学,到了校门口再把鞋子穿上。

  天长日久,刘长春越跑越快,在小学时便以100米11秒8和400米59秒的成绩打破了大连市小学生中、短跑的纪录,成为了当地远近闻名的“飞毛腿”。

  后来,东北大学足球队到大连比赛,发现了速度飞快的刘长春,破格录取他到东北大学读书。在那里,他得到了东北大学校长张学良的器重,并在1929年中日德三国运动会上崛起,战胜了日本选手。

  为了让刘长春更进一步,张学良花重金聘用德国人步起——当时800米和50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作为东北大学田径教练,重点指导刘长春。“当时我父亲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于是步起教练从他的弱项起跑来抓细节,提高成绩。”刘鸿图透露了当年的秘密,“父亲当时已经采用蹲距式起跑了,但他的毛病是发令枪一响马上直起腰,这是很影响速度的。步起教练要求他起跑之后要保持一个角度逐渐起身,才能不损失速度。为了改掉这个毛病,步起教练用一个竹竿压着他,目的就是让他保持起身的角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