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史话奥运:罗马皇帝狄奥多西继位 古代奥运会遭废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6:21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罗马入侵希腊后,开始先是左右了奥林匹亚竞技会,引入角斗等,后来,干脆取消了古奥运。

  公元394年,狄奥多西一世作为罗马皇帝,宣布基督教为国教。被称为狄奥多西“基督良心”的米兰主教阿姆布罗阿兹很轻易地使皇帝相信,奥林匹亚竞技大会就其起源来讲,是异教的主要源泉,所以应该取消它。于是,狄奥多西宣布竞技会为渎神的活动并且禁止举行竞技大会。

  当然,他取缔竞技大会不是因为它真如主教所言是渎神的,而是因为竞技会妨碍确立基督教的信仰和执政的体制。

  公元前884年,伊菲图斯国王按照德尔斐降示的神的建议创立用于政治目的的奥林匹亚竞技会,在公元394年由于狄奥多西一世听从另一个圣徒阿姆罗阿兹的劝告将它废止,同样是以政治为目的。

  我们回过头来看一下基督教在罗马的大致发展情况。公元306年,君士坦丁成为罗马皇帝后,面对基督教拥有很大力量的现实,于公元313年颁布了米兰敕令(即“宽容敕令”),敕令规定教徒信仰自由,即允许基督教与其他宗教并存;承认基督教的合法地位。

  基督教合法化后,其教义与教会组织均有进一步的发展。到5世纪,罗马帝国各地已经普遍建立了基督教会、教堂,教徒也遍布各地。

  公元392年,皇帝狄奥多西下令以基督教为国教,严禁异教,奉异教者罚。从此,基督教成为罗马国教。于是,奥林匹亚竞技会也成为牺牲品。

  那古希腊人信奉什么教呢?多神教。他们为诸神编写了丰富多彩的神话,前面讲过,这些神在我们现在看来很不“庄重”。这些神话后来成为文艺作品常用常新的题材。古希腊人有很多祭祀活动,以在奥林匹亚竞技会期间举行的宙斯大祭最为隆重。

  奥林匹亚竞技会消失于统治者借助宗教对人实施的压迫。直到16世纪,欧洲仍被宗教神权所统治,教政合一,教皇是最高的统治者。他们信奉《圣经》,信奉神主宰人类、主宰世界。据说布鲁诺遭受火刑,并非因为他支持日心说,而是因为他的泛神论等的宗教思想。如果谁提出与教皇相对立的学说,教会都会用恐怖的手段进行非难、攻击、迫害,而且著作也会被列为禁书,甚至被烧毁。所以哥白尼的“地动学说”放在了临死前出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