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立方成为理论物理学杰作 建筑领域从此有中国标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9:19  北京日报

  对于“水立方”,它的设计师之一澳大利亚PTW建筑师事务所设计师约翰·保林有过这样的憧憬:“白天,明媚的阳光透过那些蓝色的泡泡照进来,你躺在人造沙滩上,耳边是涛声,还有冲浪的人们兴奋的尖叫;到了夜晚,灯光亮起来,那简直就是一座蓝色的水晶宫殿……”

  而“水立方”的美绝不仅如此。走进“水立方”,处处都会让你感到它的魅力所在。“水立方”的华美皆因它湛蓝的外衣,但是出于保护的需要,我们很难亲手触摸到这些神奇的“泡泡”。不过,在“水立方”二层的东南侧,一个叫做“泡泡吧”的好地方可以圆您与“水分子”亲密接触的愿望。它像一个透明的岩洞,可以与“泡泡”零距离,“泡泡吧”也由此而得名。

  “水立方”内部的设计可谓充分考虑了各种视觉需求,走廊与外界隔开的地方都是使用大面积的玻璃,这样,在“水立方”内部,您就能看到雄奇的钢结构,这些错综复杂,带着不规则美感的钢结构将带给你极大的视觉冲击。

  水的概念无处不在。在很多地方有饮水处,墙面上有类似水管的霓虹灯,几只水龙头,只要轻轻一按,环环水流就会像泉水一样流出来。您大可放心,这里饮用水的标准,不会低于名牌瓶装饮用水。

  虽然北京已到了严冬季节,但在“水立方”里,湿度令人感觉非常舒服。设计人员告诉大家,就算在炎热的八月,室内也没有蒸汽。

  通常来说,巨大水量将使得室内湿度非常大,从而引起各种问题。但“水立方”却利用空调巧妙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水立方”利用热回收型组合式空调机组、多功能机械通风技术、空调采暖加湿、除湿和控制技术等技术,解决了室内环境的湿度问题。

  “如果跳水运动员在起跳时,被屋顶的蒸汽水滴砸中而影响成绩,也是万万要不得的。”设计师说,游泳馆还有一个普遍存在的重要问题——结露。因为场馆内有水,水汽上升凝结之后会在屋顶的膜上形成露水滴下来。他们在屋顶面的下弦安装了专用风机,向屋顶内侧的膜吹风,将水汽吹散掉,使其无法形成露水。

  作为游泳、跳水等水上项目的比赛场馆,“水立方”对室内温度的控制非常严格。据介绍,为了保证运动员顺利比赛,同时也为观众提供舒适的观赛环境,“水立方”内部的温度将进行分区域控制。比赛场地内,由于运动员都是身着泳衣比赛,其温度被控制在了25摄氏度至26摄氏度,而在观众活动的区域内,温度就被控制在了18摄氏度至20摄氏度,使不同人群的感觉都非常舒适。

  宽阔的比赛大厅,像水花泛起的座椅颜色,高标准的视听设备和竞赛设备等等,“水立方”里满眼亮点。奥运会赛后,国家游泳中心将改造成为“以水为特色”,为社会提供服务的多功能时尚中心。再过几天,“好运北京”2008年中国游泳公开赛将在这里举行,您可以亲临其境感受一下“水立方”的外秀内美。

  在竣工仪式现场,数十位来自全球各地的港澳台侨同胞欣喜地来到现场。他们作为向“水立方”捐款的代表见证了这座意义非凡的奥运场馆的竣工。截至目前,北京市港澳台侨同胞共建北京奥运场馆委员会举行了第八次向国家游泳中心拨付捐款资金仪式。“水立方”已收到来自102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万多位港澳台侨同胞9.3亿多元人民币的捐款。“水立方”已非同一般意义的体育设施,而是展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丰碑。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