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体育白求恩"事迹震撼人心 英籍奥运冠军的中国情结(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9:28  竞报

  然而,利迪尔是如何被日军抓入集中营并死于集中营的呢?

  集中营里为孩子编教材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将大约1500名在中国的外国侨民送往位于山东潍坊的日军集中营,利迪尔名列其中。

  利迪尔永远是一个深受大家欢迎的人,即便是在集中营里。孩子们觉得他是一位慈祥的父亲,亲切地称他“埃里克叔叔”。年纪大的,则将他视为一位可靠的朋友、绝对可以信赖的人。

  集中营里有一个16岁的女孩儿戴丝,喜欢化学。她希望获释后能报考牛津大学化学系。利迪尔便成了她的义务教师。当时,集中营里没有任何化学课本,利迪尔凭借自己超凡的记忆力,居然编写出一本化学教科书。所有的方程式和化学实验都被记录在这个小本子上。

  后来,数十位青年人主动提出,让利迪尔当他们的老师。因为没有课桌和椅子,“上课”时,利迪尔站着,“学生”们就坐在木箱和大衣柜上。加拿大人大卫·米曹博士曾在集中营里生活过,也当过利迪尔的学生,他至今保存着利迪尔编写的化学教材。

  兰格登古凯,美国人,在他写的《山东集中营内》一书中,对利迪尔做过如下描述:“当我在集中营的晚上走过娱乐室时,经常看见埃里克·利迪尔俯身在棋盘和船模型旁工作,或者在指导人们跳一种社交方格舞。他总是全神贯注,又兴致盎然地捕捉那些被囚禁者的想象力。他已四十几岁,但动作仍然轻巧、柔软,步履灵活自如,不过最重要的是,他那充满幽默感和热爱生命的热情,他的热心和魅力,使大家适应了那段苦难的日子。”

  十字架上黑鞋油写名字

  集中营的生活极端压抑,利迪尔经常感到头部疼痛,但他从不向日本人求助,也没有告诉任何狱友。就在他去世前几天的晚上,他还冒着生命危险,独自前往集中营的陈尸所,为两名死去的修女祷告。

  谁都没有想到,利迪尔会突然离开人间。这个噩耗震撼了整个集中营,在这些被囚的侨民心中,只有利迪尔才是一个永远也不会倒下的人。因为条件受限,利迪尔的尸体被放在一个临时制作的棺材里,并被抬到距离日本侨民区及军属居住区不远的一个荒凉的坟场上。狱友们在利迪尔的坟墓旁竖起一支简单的十字架。由于找不到油漆,也没有带颜色的笔,他们就用黑鞋油在十字架上写下利迪尔的名字。

  利迪尔的死讯,从戒备森严的山东潍坊集中营迅速传遍全球。利迪尔去世时,他的妻女远在加拿大。直至1945年5月,她们才在多伦多知道利迪尔去世的消息。

  家乡的花岗石为他立碑

  1988年,一批中外友好人士聚集山东潍坊,为在那里建立的埃里克·利迪尔墓地纪念碑举行揭幕仪式。纪念碑由他的家乡苏格兰的马尔岛花岗石制成,镌刻有中英文碑文,正面是:“他们应可振翅高飞,为展翼的雄鹰;他们应可竞跑向前,永远不言疲劳。”背后则记载了利迪尔辉煌而短暂的一生。1990年,为了纪念这个了不起的人物,一位出生于苏格兰、后居住在香港的土木工程师丘嘉先生,倡导并建立了埃里克·利迪尔基金会。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吕威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