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体育报:奥运遐思北京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16:00  中国体育报

  北京奥运巨龙即将舞起。按中国舞龙的传统先须点睛,拿什么调和点睛之墨呢?我想,“人文,绿色,科技”是研墨不可或缺的精华与底蕴。

  北京,人文之城。看到奥运会徽上吉祥的红色,你会想到什么?我首先想到的是“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它拥有一个诗情画意的名字,一种用中国毛笔字简体风格毫无保留地诠释出来的书法魅力。奥运本身就承载了一种文化,一种精神,而北京奥运所带给我们的则是古都撼人心魄的惊人内力。

  正如一篇散文中所说的,古都北京,历史上不仅仅是诸侯挥戈逐鹿的场地,不仅仅是宫廷权谋争斗的庭院,不仅仅是帝国炫耀文治武功的殿宇,不仅仅是军阀飞扬跋扈的演兵场。北京,还诉说着红楼梦的故事,感叹着菜市口先贤的血迹,高举着“五四”的火炬,回响着“一二·九”的呐喊。北京,是关汉卿的北京,曹雪芹的北京,谭嗣同的北京,蔡元培的北京,鲁迅的北京,刘和珍的北京,骆驼祥子的北京,风雪夜归人的北京,“北京人”的北京。

  北京现在又张开双臂,拥先进的奥林匹克文化入怀,东西合璧,意蕴悠长。北京,曾经是座绿色之城。我喜欢在夏日漫步于什刹海,看银锭桥下波光粼粼的水面,听荷花市场里亲切的叫卖,在烟袋斜街中感受古都的昨日今朝。我喜欢在秋日里穿梭于大大小小的胡同,看青砖垒砌的磨砖对缝的高墙,看雕花精细的门楼,看门楼下蹲伏着的石狮子。我喜欢北京,喜欢它蓝蓝的天。我喜欢北京,喜欢它明明的月。喜欢北京,普通的四合院、三合院,喜欢“老北京”在院子里摆放的夹竹桃、石榴树和天冬草。喜欢枣树的浓阴下,摆放着的养了龙眼鱼的大鱼缸。喜欢屋顶上,那回响着的鸽群的哨音,撒下了一串平和温馨的梦。

  北京,青色的瓦,灰色的转,红色的墙,朴素,大气。长安街上的玉兰,中山公园的兰花,玉渊潭的樱花,北海公园临湖的墨色碧桃,谁家庭院一架蜜蜂缠绵的紫藤,谁家庭院盈盈一片的二月兰,芬芳,难忘。

  现在的北京,又是一个充满科技活力的移民之城、国际都市。它融合了南北文化,融合了南方人和北方人的智慧和勇气。现在的北京,是一个充满魅力的文化古都。它拥有那么多的高等学府。学子云集,精华荟萃,传习积厚,新潮迭起。北京在变化着,但它几百年所形成的文化积淀和底蕴依然顽强地植根于北京人的血液和灵魂中。

  北京,无愧是一座历史遗留千年的古蕴之城,古韵之都。北京,状若春水的思索舒通了一个民族的经脉,正沿着雄浑的海岸线冉冉升腾。奥运,一场承载了北京人梦想的盛宴,在世界的掌声和中华民族的泪水中诞生。身为一个北京人,我将对北京的热爱化为对北京奥运的深切祝福。身为一个北京人,我要骄傲地说:“我在北京,我爱北京,祝福奥运,好运北京!”(徐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