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体坛周报:质疑终究构不成主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0:23  体坛周报

  北京奥运会的食品安全问题突然又引起了国际舆论的讨论。美国奥委会的某些官员说,他们怕中国的食品有助生长剂的注入,怕有农药残留,因此,准备带牛肉等食品去中国给运动员们吃。此时,英国负责奥运会的官员说,英国并不对北京奥运会期间的食品问题担心。不过,承包北京奥运会运动员食堂的是一家外国公司,如果这家公司支持美国方面的意见,奥运村食堂主要用进口食品,不但会增加供应成本,也可能对中国食品的声誉是一个无形的打击。因此,北京奥运会的食品安全问题对我国食品今后的出口都有着不小的意义,值得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对于各代表团在奥运会期间带入厨师、食品等问题,国际奥委会是有规定的。主要是由奥运会承办国负责向运动员提供有足够营养的、经过严格检查和监督的食品。这些食品来自国内或是进口,由奥运会承办国决定并承担责任。过去几届奥运会都是这样,北京奥运会也理应如此。

  根据有关专家和机构提供的资料,过去中国制造的食品输出到美国,被美国FDA(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检测拒绝入境的比例远低于其他一些国家,包括丹麦和日本等。而美国的牛肉被其他一些国家拒绝入境过。所谓产品质量的矛盾时常是与贸易方面的矛盾搅在一起的。去年一度引起的中国食品质量问题的国际风波确实提醒了我们,在产品质量上要坚持国内外同一标准,也是我们的政府和企业对人民健康负责的表现。

  随着中国因素在国际经济中的作用凸显,有人总是想把贸易争端政治化,由于我们过分强调出口产品的质量,海外便又质疑了中国能否足够保护本国国民利益。某些西方媒体会利用各种话题对中国的发展进行轮番质疑,把某个局部问题扩大到全面,把某种不足夸大为严重损害。它们先入为主,先扩大了和夸大了再说。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进行得顺利,国际上的期盼高,因此,北京奥运会自然就成为这样的话题了。然而这些质疑终究够不成主流。但是我们也需认真对待,“妥善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在时刻变动的国际格局中赢得主动。”

  因此,在北京奥运会问题上,北京奥组委要继续积极地为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的国际传播和沟通发挥作用,研究不同文化背景下受众的接受习惯,建立起有效的沟通模式。在食品安全上,我们国家的质检和食品安全部门一年来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不仅是为了奥运会,而且是为了全国和全世界人民。我们的不少食品企业早就做着准备,随时听从北京奥组委的呼唤,为国家的这件大事尽力,我们不要看不见自己的力量。

  因此,我们要按国际规则办事,但是也要充分考虑国内企业的利益。我们不能为了与国际接轨而牺牲我们国家的利益。国际奥委会也是这样认为的。我始终记得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期间,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始委员会主席在回答我的询问时说,在一些较低的层次,如供应商等问题上,国际奥委会当然会考虑中国中小企业的利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