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体坛周报:奥运商业秀也要计划生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0:30  体坛周报

  在我们伟大祖国的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如果你有机会走进村村寨寨,就时常能看到这样的计划生育标语:“要想富,少生孩子多修路”。若是再进一步发展,那还有更直截了当的口号:“国家兴旺,匹夫有责;计划生育,丈夫有责”。当然了,也有工作做得比较扎实,也比较彻底的绝句:“该扎不扎,房倒屋塌;该流不流,扒房牵牛……”。

  总之,祖国农村的计划生育口号,花样繁多,质朴无华,朗朗上口。

  在我们伟大祖国的城市,高楼万丈,华灯齐放。

  城市之间,灯红酒绿,那花样繁多的商业广告,能与广大农村的计划生育口号相媲美的,敢分庭抗礼的,拼争齐斗艳的,绝对还要数奥运明星的商业广告。

  当奥林匹克的春风袭袭飘来之时,以体育明星出演的商业秀,更是如雨后春笋,土地滋润,芝麻开花节节高。这些体育明星的商业秀也如同股市一般,金牌大户那是绝对的绩优股。乒乓、羽毛、跳水、体操、刘翔、网球……,社员都是向阳花,冠军都是大演员。而最受老百姓关注的中国足球,反而变成了垃圾股,姥姥不疼舅舅不爱。

  这两天看乒乓球的世锦赛,真是体会到“乒乒乓乓,天下无双”了。就是中国乒乓球队身上的五块广告补丁,在世界体坛也只有F1的车手能比试比试。面对如此的利好局面,主管中国体育的负责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同志都表示:“各项目教练员、运动员参加适量的商业性广告活动,是体育资源开发的一个重要方面,对提升运动队品牌的影响力、拓宽体育事业经费来源渠道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但是,这世界上什么好事都怕再提出一个“但是”。

  刘鹏局长接着说“必须看到,商业性广告活动也是双刃剑,如果过多过滥,必然反而影响运动队的形象”。

  我是特别注意了,刘鹏同志讲的不单是影响运动员、运动队的成绩,更强调了影响的是形象。领导就是领导,知道什么东西能让老百姓视觉疲劳,知道什么能让老百姓心烦意乱、眼花缭乱、坐怀也乱。说句大实话,我现在一看刘翔的广告,就跟看芙蓉姐姐表演一样,可明白什么叫曲线美、龌龊美和呆板美了。

  我身边参与奥运会门票预定的朋友,都在努力预订8月21日鸟巢赛场的田径门票。因为这天晚上是男子110米跨栏决赛的日子,居然就没有一个人能预订到?可见期待看刘翔决赛的观众不在少数。

  但我的思想觉悟不高,没少给这些订票人泼冷水,也没少说风凉话。因为就冲刘翔如今商业秀的风光,未必能扛到8月21日。所以我是非常赞成刘鹏同志的讲话精神:“面向即将开赛的北京奥运会,教练员运动员的真正价值是在赛场上为国争金夺银,而绝不是过多的商业性广告活动”。因此我建议:要像我国农村抓计划生育工作一样,抓好运动员、运动队过多商业秀的问题。

  说到计划生育工作,想起了本人在今年年初给《体坛周报》写的一篇专栏,题目好象叫《把“迎奥运,防爱滋”提上日程》 。这篇文章发表后,让武汉一家叫“杰士邦”的计划生育产品生产商看到了。他们上周来北京,明确向奥组委表示要向世界各国的来宾捐赠高质量的避孕套,真是一件有利于世界人民健康的好事。

  结论:奥运商业秀需要计划生育,奥运会的计划生育工作也要常抓不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